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南方强降雨为何频发?专家解析:与特定大气环流有关

今年南方强降雨为何频发?专家解析:与特定大气环流有关
2020年07月14日 15: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多地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频繁出现,汛情紧急。

  受降雨影响,安徽歙县考生高考延期;浙江新安江水库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中央气象台专家指出,今年南方暴雨过程多、持续时间长;雨区重叠度高,累积雨量大;降雨强度大,极端性强。

  气象专家认为,今年南方强降雨天气频发,与我国出现的特定大气环流背景密不可分。

  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预警日数

  为有预警记录以来同期最多

  在3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介绍,预计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涝重于旱。

  入汛以来,南方暴雨过程频发,共出现15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南方地区就出现5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接近60%的市县出现暴雨天气;降雨量总体偏多,区域平均降雨量为258.8毫米,较常年同期221.3毫米偏多16.9%;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北部和西部、广西东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江南北部、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及广西中北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3至8成。

  2020年6月9日,广东省河源市遭遇连续暴雨,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9日清晨6时,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支队接到抗洪抢险命令,分三个方向紧急奔赴河源连平县、和平县配合当地政府开展被困人员搜救、转移和安抚工作。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6月,长江中下游及四川盆地、贵州、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250毫米以上,安徽中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东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重庆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600-900毫米,广西桂林和柳州、广东惠州、安徽安庆等局地达1000-1221毫米。

  从6月2日至7月12日6时,中央气象台连续41天发布暴雨预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连续发布预警日数为2010年有预警记录以来同期最多。南方地区暴雨过程从时间上基本上是连接起来的,综合考虑暴雨过程的影响范围、强度、持续时间以及降水叠加效应的影响等,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了暴雨预警。

  特别是7月4日至10日,南方地区强降雨再度来袭。7月7日,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这是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气象监测统计显示,6月1日至7月7日,安徽、湖北、浙江、重庆4省(市)累计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

  强降雨区域存在重叠

  降雨叠加效应影响大

  主雨带位置变化代表着强降雨落区变化。6月1日至7月3日,主雨带西段位置稳定少动,主要集中在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等地;主雨带东段摆动较为频繁,主要在长江中下游附近南北徘徊,6月10日之前主要集中在华南和江南,6月11日之后北跳至长江中下游、江淮、黄淮南部一带。

  2020年6月22日,重庆市綦江区北街农贸市场被淹,民警正在疏散群众紧急撤离。

  “6月中下旬到7月初,雨带一直停留在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7月4日至10日的强降雨过程与前期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26日到30日的强降雨过程的降雨区域存在重叠。

  陈涛认为,今年入汛以来强降雨次数与常年同期相比基本相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强降雨过程强度较强,强降雨落区具有重复性,如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重复出现了多轮强降雨过程,给这些地区防汛带来很大压力。

  中央气象台监测,6月1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9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达到369.9毫米,较1998年同期偏多54.8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点累计降雨量排在前5位的站点分别是:安徽岳西站,1177.9毫米;安徽黄山站,1118.8毫米;安徽天柱山站,1088.4毫米;湖北英山站,1045.7毫米;广东龙门站,1042.1毫米。其中,安徽占3个。

  “大别山区、江淮之间南部及江南南部超过6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18%。”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汪克付介绍,6月2日入梅至7月6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44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9成,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四多。

  降雨叠加效应在湖北也颇为明显。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介绍,国家级观测站暴雨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69个。洪湖燕窝镇7月5日雨量510毫米为乡镇最大。鄂西南、江汉平原及鄂东部分地区反复遭受暴雨袭击,叠加影响大。

  多地降雨极端性强突破历史极值

  南方多地遭遇较为极端的暴雨天气。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消息,从入汛至7月2日,全国有75市县日降雨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广西阳朔、贵州惠水、云南马关、重庆南川、四川西昌等9市县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最大日降雨量为484毫米,出现在广东佛冈县龙山镇;最大小时降雨量为163毫米,出现在贵州正安县碧峰镇。

  2020年6月9日,广东省河源市遭遇连续暴雨,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9日清晨6时,武警广东省总队河源支队接到抗洪抢险命令,分三个方向紧急奔赴河源连平县、和平县配合当地政府开展被困人员搜救、转移和安抚工作。

  7月以来,南方主雨带维持在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其中,7月4日至10日,湖北黄冈、武汉和荆州、安徽池州和黄山、江西上饶和景德镇局地降雨量达600-847毫米,湖北黄冈市巴河镇最大点雨量1002毫米。

  接连数日的暴雨导致多地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据统计,湖南、湖北、江苏、上海、江西、安徽、浙江等地共3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7月极值,湖北浠水和黄梅,湖南隆回,江西九江县、贵溪、鹰潭、新建、新干、峡江、吉水、永新、泰和和吉安县共13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6月1日至7月10日,重庆、湖北累计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多;浙江、贵州、安徽为历史同期第二多;江苏、上海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以江西为例,6月29日至7月8日,赣北平均降水302毫米,偏多2.7倍,排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1993年同期的328毫米。其中,南昌、上饶和九江三市平均雨量分别达412、346、337毫米,均创历史同期新高。期间,7月7日20时至8日20时江西省大暴雨县市数达35个,影响范围之广,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之最。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7月8日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7月2日扩大352平方公里,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来最大。

  南方强降雨天气频发

  与特定大气环流背景有关

  强降雨天气频发往往有着特定的大气环流背景。张芳华认为,首先,副热带高气压持续偏强、偏西,且位置相对稳定,其西侧的西南风气流和东亚夏季风共同将南海、孟加拉湾等地的水汽源源不断输送至我国长江流域,为强降水提供了充沛且持续的水汽条件;其次,北方地区不断有冷空气南下,与南方地区的暖湿气流交汇,提供了有利于出现强降雨的动力抬升条件。此外,副热带高气压稳定少动致使降雨系统得以较长时间维持。这样的大气环流背景为接连出现的暴雨过程提供了水汽、动力和持续时间等必要条件。

  强降雨的极端性有愈演愈烈之势。根据《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19)》,气候系统变暖趋势进一步持续。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气候风险水平呈上升趋势。从1961年到2018年,我国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极端低温事件显著减少,极端高温事件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明显增多。

  7月中旬华北雨季开启

  不排除极端强降水可能

  7月、8月是盛夏季节,天气气候依然复杂多变。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水利部信息中心针对盛夏全国气候趋势会商结果,预计今年7月至8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涝重于旱。此外,预计下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从7月中旬开始,我国东部地区主雨带将逐步北抬至黄淮、华北、东北南部地区,意味着北方将进入降雨集中期。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陈峪说,华北雨季常年出现在7月18日,雨季开始有标准,不能从一场降雨就确定是不是进入主汛期。今年华北雨季大致从7月中旬开始,预计在这个雨季期间华北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不排除出现极端强降水过程的可能性。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中旬,长江中下游等地降雨持续偏多,云南西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贵州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黄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50-300毫米,局地可超过4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至8成,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7月下旬,我国东部雨带北抬到黄淮、华北至东北地区一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