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何扑救?大兴消防无预案拉动演练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何扑救?大兴消防无预案拉动演练
2020年08月07日 11:4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家里有人吗?”

  “谁呀?!”

  “我们是消防员,您家楼上着火了,请紧急进行疏散!”

  “哪里着火了?没事吧?我马上走。”

  “您要注意不能坐电梯,只能徒步从16层走下去。”

  这个场景不是真实的火警,但却是一次无预案实战拉动应急演练。8月6日上午,大兴消防救援支队在中建国际港社区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无预案实战拉动演练。支队全勤指挥部、作战训练科、指挥中心、所属黄村、西红门、狼垡消防站及小区微型消防站等相关单位共计16车120余人参加演练。

  按照设定,大兴区清源街道中建国际港9号楼2单元1802室,因电器短路发生火灾,因火势燃烧猛烈,且有大量浓烟,楼内有多名群众被困。

  火灾发生后,该小区物业安保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19电话进行报警,同时通知单位内部微型消防站到场,组织人员疏散,并对火灾实施初期扑救。

  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调派辖区黄村消防站、西红门特勤消防站、狼垡消防站及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实施处置。

  救援力量到场后,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支队全勤指挥部结合灾情发展态势,统一指挥作战行动,下达作战任务,组织警戒组现场进行警戒;侦察组携带测温仪侦检器材,迅速开展火情侦察;搜救组深入内部对逐层被困人员进行搜救;排烟组迅速联系消控室,开启建筑内部固定排烟设备,同时在关键位置架设排烟机实施现场排烟;灭火组深入建筑内部利用室内消火栓对火势进行压制。

  在各单位的努力协同作战下,参战力量共同完成了疏散救人、班组协作、内攻搜救、通信保障、现场排烟等多个作战科目,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

  演练过程中,为了保证演练实战性,支队作训科随机设置灾情、现场导调、演练不设脚本、不比速度、不限时限,注重按灾害特点设置、按规程实施作战、按实战带装训练。设定了指挥能力、人员疏散、控火、送风排烟、水带铺设、破拆救生、侦检、内攻避险、远程供水等随机科目。重点检验队伍力量编成、协同作战、临机应变、阵地转移、紧急避险等综合实战能力。

  同时,这次演练还着眼可能发生的最大、最难、最复杂、最危险的灾情,模拟火势扩大、人员被困、连续作战等情况,进一步提高现场处置难度,探索研究应对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灭火救援方法,提高处置相应火灾的综合救援能力。

  大兴消防供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