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米:研发投入将超百亿 未放弃澎湃手机芯片自主研发

小米:研发投入将超百亿 未放弃澎湃手机芯片自主研发
2020年08月13日 09: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小米:研发投入将超百亿,未放弃澎湃手机芯片自主研发

  美国技术封锁下,中国科技企业如何应对?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8月11日在小米10周年演讲中称,小米将以技术为本重启创业模式,今年研发投入将超百亿元。据透露,尽管遭遇巨大困难,小米并未放弃澎湃手机芯片的自主研发。

  从10年前的中华酷联,到今日的华米OV,中企手机军团采用更多新技术、新设计和新材料,不仅把全球手机市场格局搅得天翻地覆,还将在5G时代带来更沸腾的变革。

  移动互联黄金10年 国产手机逆袭

  小米的10年,就是移动互联网的10年。“10年前国内的手机市场还主要被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国际巨头把持。”雷军在演讲中感慨。

  当10年前LG C960卖9600元,诺基亚8800卖8800元时,国货手机还处在“山寨”的尴尬地位,但雷军却不愿认输。

  2011年12月18日小米1手机横空出世,很快在智能手机市场撕开一个口子,5分钟内30万台被席卷一空。

  “小米要做中国智能制造业的一条鲇鱼。”雷军说。在互联网风口之下,小米开启了中国手机业沸腾的10年。

  2014年三季度,小米手机一度做到了国内销量第一与全球销量第三。眼下在高精尖智能制造领域,中国能在全球6强斩获4席位置的,也只有手机产业。

  否认饥饿营销 雷军后悔10亿赌约

  “开售不过十几分钟,我再上网就买不到便宜的小米手机了,我觉得小米‘饥饿营销’的手段实在是‘吃相’不好看。”谈到八九年前买不到小米手机的经历,市民侯先生至今耿耿于怀。

  对于曾备受各界质疑的“饥饿营销”一事,雷军在演讲中也首次做出了公开回应。“我们绝不是‘饥饿营销’,而是当年真的搞不定供应链,导致产能严重不足。”雷军说。

  雷军回忆,小米1手机原计划一年卖出30万台,但用户过于踊跃,每次开售经常5分钟内就被一抢而空。

  不过,超强的性价比也很快成了国产手机重要的发展模式。最终小米1销量远超预期,卖出了790万台,小米成立首年收入就突破了百亿元大关。

  “回想起来,我们也干了不少后悔的蠢事,比如和董明珠打赌。”雷军在演讲中首次坦言,“最后我们还输了。”

  2013年雷军代表新经济入选了央视年度经济人物,与他一起入选的,还有代表传统制造业的格力董明珠。

  “要不咱俩打个赌吧,赌1块钱,赌小米的营收五年时间能不能超过格力?”雷军当时在台下半开玩笑地向董明珠说。然而董明珠一上场就认真了起来。“要赌就赌10个亿!”董明珠说。

  五年下来,2018年小米创造了年营收额从200多亿元涨到1749亿元的奇迹。同期格力年营收额也从1200亿元涨到1981亿元。

  一场起点不同的竞争让人看到了传统制造业与智能制造产业的模式差异。传统空调业务常年占据格力营收约8成,而小米在手机外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平台与生活消费产业,在海外小米营收额也已占据总营收的半壁江山。

  显然,智能制造产业更多元的布局方向和发展潜力,让小米输了当下却赢了未来。2019年财报显示,小米收入2060亿元超越了格力的1982亿元。

  小米往哪里去 今年研发投入百亿元

  疫情下美国的制裁让国际手机市场风云突变,华为海外市场份额已节节下降。不过小米在“手机+智能物联网”双引擎战略支持下,仍力保海外市场份额。

  Canalys披露,今年二季度华为在欧洲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降低了17%,市场占有率也降至第四。同期小米在欧洲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则骤增65%,市场占有率排名升至第三。

  性价比之外,只有确立核心技术优势,才能在技术封锁的新背景下持续自强自立。雷军也给出了技术为本重新创业的发展新路径。

  “我们尊重研发人员每个疯狂的想法,小米工程师3年磨一剑,这才能在2017年全球首推全面屏手机。”雷军说。为了不让国外制裁缚住手脚卡住脖子,雷军透露,小米今年研发投入将超100亿元,在国内企业中稳居前20位。

  记者注意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我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中,小米以588件位居第17位。

  面向未来10年,小米已摆出了死磕硬核科技的态度。“对于澎湃手机芯片请大家放心,我们还在持续研发。”雷军表示,小米产业基金已投资了超7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公司,小米会在芯片研发等硬核科技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