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即将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即将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2022年04月14日 23:18 央视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近日择机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神舟十三号乘组已做好飞船撤离前的各项准备,东风着陆场及工程相关系统正在开展迎接航天员返回的各项准备。

  相关新闻:神舟十三号返回在即,额济纳旗举行军地联合搜救演练(内蒙古日报)

  4月11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返回段军地联合搜救演练在额济纳旗举行。

  在阿拉善盟军地搜救指挥所领导下,在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成立额济纳旗搜救指挥组,由民警、民兵、机关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医护人员、电力和通讯保障人员等组成的11支搜救分队按照各自职责、任务进行演练,全体搜救队员枕戈待旦、蓄势待发,迎接航天员“平安回家”。

  记者在额济纳旗搜救指挥组看到,指挥组成员正在紧张有序地与各搜救分队对接联络,实时掌握各点情况。赛汉陶来苏木党委书记王红英告诉记者,苏木搜救分队成立了包括指挥组、点位封控组、群众疏散组、机动后勤保障组等在内的8个工作组,近期完成了军地联合指挥所建立、后勤物资保障、通信设备使用培训、摩托车搜救分队人员培训等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军地联合指挥所统一部署,严守“守、望、搜、报、封”原则,开展了人员疏散、对空观察、搜寻上报、警戒封控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目标任务。

  据了解,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4月中旬完成全部任务准备返航,将在额济纳东风着陆场着陆。东风着陆场总面积约13000平方公里,分东、西两个区域。西区主要以戈壁地形为主,有利于搜救车辆通行;东区地形较为复杂,主要地形特征有软戈壁、梭梭林、盐碱地、草湖等。着陆场具有地域辽阔、人烟稀少的特点,平坦的地势利于直升机快速搜索与降落,能够实现“舱落人到”。

  参加此次演练的额济纳旗基干民兵张海杰说:“我将认真履行民兵的职责和使命,圆满完成此次回收保障任务,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