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别让奥司他韦步布洛芬后尘”

媒体:“别让奥司他韦步布洛芬后尘”
2023年02月28日 07:21 封面新闻

  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7周(2月13日至19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国家流感中心检测10060例,其中南方4915例,北方5145例,共有786例阳性,占7.8%。其中,甲型流感有780例,占阳性的99.2%;乙型流感6例,占0.8%。此后,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目前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当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占35%,乙型流感占1%。

  随着甲型流感病人的出现,最近7天以来,甲型流感的搜索及报道量呈显著上升趋势。同时,在甲型流感侵袭下,被誉为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被推向风口,出现热卖甚至紧缺的情况。2月26日,北京、成都等城市的奥司他韦迎来销售高峰,甚至出现断货。

  流感来袭,治疗流感的奥司他韦出现断货,此情此景有点像去年新冠防治全面放开后,布洛芬等治疗头痛发烧的药物和抗病毒药物断货一样。但是,当新冠感染高峰一过,布洛芬等药物又剩余过度,被不少人丢弃在垃圾桶中。药物之于人如同其他物品一样,未雨绸缪当然可以,但是抢购太多就会造成浪费。

  奥司他韦不可步布洛芬的后尘。从治疗的角度看,对于甲型流感这样的疾病,如果症状不严重,没有必要着急用药。《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指出,流感大多为自限性疾病,因此,只要合理休息、自我隔离、多喝水,保持饮食营养,就会在一周内缓解和自愈。如果有患者症状较重,可以直接前往医院就医,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开出抗病毒药,即便没有奥司他韦,也有其他药物代替。如果甲型流感严重而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到医院也会获得全面诊治,包括加用抗生素等,死亡率极低。

  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引发甲型流感的病毒有很多种,可用H和N来分型。H指的是红细胞凝集素,N代表神经氨酸酶,两种都是病毒上的抗原。红细胞凝集素共有1-18型,神经氨酸酶共有1-11型。因此,它们的随机组合可以形成多种病毒亚型,并引发类似的流感病症,如H1N1、H5N1等。这些病毒亚型既可引起动物患病,也可感染人而致病,如1918年的世界大流感、1977年的俄国流感、2009年的H1N1流感大流行等。

  因此,预防甲型流感的方式有很多,一是减少与野生鸟类,如野鸭、水禽的接触,二是减少与活家禽,如鸡的接触。此外,在每年的秋冬和春季注射流感疫苗。预防甲型和乙型流感也与预防新冠一样,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去密闭空间和人多的地方。

  即便奥司他韦有效,也要在出现症状,如发热等48小时之内使用效果最好。奥司他韦主要是特异性抑制神经氨酸酶,可阻止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降低致病性和减轻症状。甲型流感的症状与新冠差不多,都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一旦出现病症,65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础病、孕妇、儿童、肥胖等重点人群尤其要马上就医,不要拖延。

  一般人如果身强体壮,即便不服药也可以扛过去,新冠病毒感染也是如此,很多人并没有服药就扛过去了。因此,一般人没有必要抢购和囤积奥司他韦等药物。一则是没有必要,二则是抢购可能造成人们的恐慌,而且也起到了挤兑的作用,反而会让药物和医疗资源陷于临时性的供不应求,于己于人都不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