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带一路 外国纸币上的中国建造】拉玛八世大桥的“连通”与“联通”

【一带一路 外国纸币上的中国建造】拉玛八世大桥的“连通”与“联通”
2023年10月11日 06:04 金羊网

  出品人:杜传贵 林海利

  总策划:孙爱群 林洁

  总统筹:黄丽娜 蒋铮 侯恕望 骆苹

  执行统筹:董柳 宋金峪 谭铮

  文/羊城晚报特派泰国记者 周聪 薛江华

  图/羊城晚报特派泰国记者 钟振彬

  中国企业参与承建的大桥被印在泰国20泰铢纸币上

  夜幕降临,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拉玛八世大桥迎来繁忙时刻——桥上车水马龙,桥下的体育公园人流如织。

  羊城晚报特派泰国记者到访时,大桥下的体育公园足球场上,一群少年正进行一场激烈的对抗赛。带球、勾脚、扭腰、射门……身穿黄色球衣的16岁少年颂在比赛中表现亮眼,球场上传出阵阵欢呼声。

  桥梁,是每座城市的记忆名片。作为曼谷标志性的交通要道,拉玛八世大桥由中国企业参与承建,被印在泰国20泰铢纸币上。这座气势磅礴的斜拉大桥吸引众多游客参观打卡,而大桥下的体育公园也成为当地人的重要休闲场所,承载了很多人的生活记忆。

  大桥见证幸福生活

  颂几乎每晚到拉玛八世大桥下的体育公园踢足球,和小伙伴们一起尽情挥洒汗水。

  “我们就是在这里踢球认识的。”颂指着身旁的另一位小伙伴说。

  “我最喜欢的球队是曼联,我爸爸也是曼联的资深球迷,我从小就看曼联的比赛。”颂说。

  谈到他们共同喜欢的足球,颂和小伙伴们的话匣子打开了,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说个不停。

  当被问及喜欢足球的理由时,颂说:“在球场上激烈的对抗让我很兴奋,每一个精彩的传切射门瞬间都让我热血沸腾。”

  对于拉玛八世大桥,颂十分熟悉。“桥上专门设有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许多当地民众和游客喜欢在这里散步、跑步、骑车。同时,人们还可以在桥上俯瞰宽阔壮丽的湄南河。湄南河两岸绿树成荫,湿润凉爽的河风扑面而来,即使是正午超过30摄氏度也不会让人觉得炎热。”颂介绍道。

  “因为有了这座大桥,才有了这个球场,我们才能聚在一起踢球。”在颂看来,拉玛八世大桥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交通上的便利,更提供了一个聚会、游乐的休闲场地。

  颂表示,他非常感谢大桥给自己带来的一切。在这里,他和兴趣相投的伙伴一起组建了球队,球队以拉玛八世大桥命名。

  大桥记录美好回忆

  美丽的湄南河河岸开阔,碧波涟漪。河流穿过曼谷市区,滋养着两岸人民,让满是钢筋水泥建筑的城市多了几分婉约的柔美。拉玛八世大桥横跨湄南河,为曼谷这座城市增添了几分灵秀和神韵。

  “大桥不仅为曼谷交通带来便利,还成为热门景点,同时也是市民最喜爱的休闲场所。”颂指着不远处的大桥说,“桥下设有一些供休息的长椅,路边还有不少商贩推着小推车贩卖当地美食。在这里,泰式奶茶、炒河粉等泰国小吃应有尽有、物美价廉。”

  湄南河最美的景色在夜晚。入夜后,拉玛八世大桥金色的灯光和周围亮灯的建筑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人们既可以坐在河畔公园的凉亭里欣赏夜景,也可以吹着河风在桥上漫步,感受身旁的车水马龙。

  “拉玛八世大桥夜晚的灯光十分迷人。”当地居民珍珠对记者说,她居住的地方和工作场所隔河相望,每天她都通过大桥步行上下班,“下班后走在桥上,吹着河风,看着桥畔的美景,感觉特别惬意”。

  珍珠说,拉玛八世大桥也成了很多人到曼谷游玩的打卡点,每当有外地朋友到访,她都会带着朋友前来拍照打卡,留下美好的回忆。

  更多中泰“连心桥”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泰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座座形式不同的中泰“连心桥”在泰国拔地而起。

  泰国素万那普机场扩建项目、清迈湄光水坝、曼谷南外环全高架高速公路、曼谷市政府新办公楼、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泰国M6高速公路等一批重要民生工程,均出自中国企业之手。这些中国建造的民生项目,不仅便利了当地百姓、给当地带来更多就业机会,还成为重要的观光打卡点。

  其中,中国企业承建的泰国素万那普机场扩建项目是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计划以及“泰国4.0”经济战略重要民生工程之一,有效改善了老航站楼客流量压力过大的现状,助力泰国旅游业发展。

  一个个合作项目,见证着中泰友谊,承载着双方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拉玛八世大桥下的体育公园,随着足球场灯光熄灭,颂结束了一天的快乐生活。走出公园,颂挥手告别了小伙伴,并扭头对着大桥说了句“明天见”,随后便开心地朝家的方向走去。此时的拉玛八世大桥,桥上依旧车水马龙,桥底依旧热闹非凡。

  【点睛】

  拉玛八世大桥融合中泰文化元素

  在2003年发行的面额20泰铢纸币背面,有一座气势磅礴的大桥。这座大桥正是由中国企业参与承建的拉玛八世大桥。

  大桥以泰国国王拉玛八世命名,为单塔三索面不对称斜拉桥,主塔为人字形,主桥长475米、高175米,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境外承建的第一座斜拉桥工程。

  拉玛八世大桥也是泰国第一座非对称斜拉桥。相比湄南河沿岸的其他桥梁,拉玛八世大桥在设计上具有更高辨识度。同时,作为王室资助项目,拉玛八世大桥被视为泰国国王送给泰国人民的礼物。泰国国王曾3次亲临大桥施工现场,察看建造进度。

  2002年9月20日,拉玛八世大桥正式通车。泰国国王主持了启用仪式,并向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颁发金质纪念奖。大桥启用后极大地缓解了周边交通拥堵问题。由于造型独特,大桥成为曼谷新的旅游景观,并于2003年成为泰国新发行的20泰铢纸币的背景。

  拉玛八世大桥桥面主体为钢桁架结构,桥身非对称的斜拉外形由一座气势宏伟的主塔支撑,桥的两侧同时分列几座稍小的塔,与主塔遥相呼应。塔的主体为灰色和金色,斜拉索呈纯金色,两种颜色搭配起来更显威严雄伟。塔的设计参考了许多泰国传统建筑,融合了多种泰国文化元素,如大桥塔腿底部的象脚形围墙、塔腿之间的佛像轮廓、大桥扶手上的拉玛八世莲花图案等。

  除了饱含传统文化元素外,拉玛八世大桥也是一座富有现代感的建筑。大桥简约大气,强调实用性,兼具艺术感。此外,与中国密切的联系也为大桥增添了一丝别样风情。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工程中主要负责主桥的施工,在主桥的护栏和塔上,可以看到一些带有中国特色的金色装饰。

  入夜后的拉玛八世大桥尤其美丽,桥上金色的灯光和周围亮灯的建筑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成为当地民众和游客的心仪去处,许多人慕名前往参观。

  【链接】

  从“中泰一家亲”到“中泰命运共同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泰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中泰一家亲”始终是两国民间交流的主旋律,“心联通”推动着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

  中泰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郑和下西洋时,船队曾沿湄南河抵达今天的泰国大城府。数百年来,从华人移民融合到共建“一带一路”,一代又一代中泰友好人士不懈努力,“中泰一家亲”理念深入人心。

  泰国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唐人街上到处可见中华文化元素;泰国的榴莲、香水椰等成为中国的“网红”产品,越来越多的泰剧在中国网络平台热播……这些两国间的友好互动场景成为新时代“中泰一家亲”的生动注脚。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两国从“中泰一家亲”到“中泰命运共同体”,正不断深化旅游、文化、教育、减贫等领域的合作。

  编辑:聂粤

曼谷中国泰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