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自贸试验区开展129项改革试点 中国经济增长再添新引擎

新疆自贸试验区开展129项改革试点 中国经济增长再添新引擎
2023年11月01日 17:3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11月1日),我国第22个自贸试验区——新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成为我国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将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吸引汇聚国内外资源要素,重点围绕促进投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加强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探索。 

  据了解,新设立的新疆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国家赋予的129项改革试点任务。

  在促进投资便利化方面,鼓励新疆自贸试验区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平等享受产业和区域发展政策,鼓励在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外资研发中心,在研发费用、专职研发人员数量、购置设备等方面降低准入门槛。

  在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方面,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在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新疆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外商投资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

  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支持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新疆能源和气候优势建设数据中心,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实现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国际通信设施建设,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与中亚国家依法有序开展数据信息交流合作。

  在加强人才服务保障方面,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率先落实编制岗位、科研经费等人才改革政策,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经贸活动等提供出入境便利。

         商务部副部长 郭婷婷:这些试点任务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环境,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有利条件,带动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地吸引人才、资本和技术,激发数据要素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新设立的新疆自贸试验区分三个片区,包括乌鲁木齐片区、喀什片区、霍尔果斯片区,这3个片区均有重点枢纽口岸。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口岸和通道优势,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方面,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在推进通关便利方面,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实施重要矿产品“口岸+卸货地”联合监管模式。在加快认证认可方面,逐步扩大新疆周边国家特色产品进口,加快签订相关双边议定书。在促进交流合作方面,推进我国与中亚国家检验检疫安全技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国—中亚法规标准信息交流平台。

  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两头在外”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保税维修业务;培育具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中转集拼和国际分拨业务。推动建设边境仓和海外仓,构建多仓联动跨境集运模式,促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此外,加快构建特色产品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协调对接,提升内外标准一致化水平。

         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 杨正伟:紧贴新疆外贸发展实际需要,有助于充分释放外贸发展动能,将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助力新疆外贸进出口保稳提质。

  

  依托新疆自贸试验区 打造特色产业体系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从“打造特色产业体系”方面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19项改革试点任务。在商务部今天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构建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将大力发展服装等纺织终端产业,打造国家优质棉纱生产基地;提升葡萄酒、乳制品等特色产品加工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加快建设国家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

  同时,建设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基地和有色金属产业基地。支持承接中东部先进装备制造业转移,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建设国家特色医药大宗原料药生产基地。

  此外,充分发挥能源和气候优势,建设数据中心,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打造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积极探索与中亚国家依法有序开展数据信息交流合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孙红梅:我们还将大力发展国际物流、会展经济、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在旅游、医疗、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创意等领域研究出台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新疆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将进一步激发国内外企业投资新疆的热情和信心。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