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分层分类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特色田园和美乡村 既增“颜值”又留乡愁

江苏分层分类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特色田园和美乡村 既增“颜值”又留乡愁
2023年11月01日 18:53 新浪新闻

  video

  

  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记者从全省村庄规划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江苏将分层分类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目前江苏有规划发展村庄(自然村)的行政村数量约为1.06万个,其中已有近4000个完成规划审批。根据部署安排,江苏将率先推进 1000 个特色田园乡村和30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规划编制,确保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建成10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把3000个以上行政村、200个以上乡镇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村庄规划整体编制工作到2023年至少完成40%,力争2024年全面完成。

  江苏村庄区域差异大、发展阶段不同、类型复杂,自然资源禀赋、文化传统等各有特点。为避免乡村建设“千村一面”,江苏将建立管理部门、规划设计单位、驻村规划师、社会投资主体和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参与的协商机制,由专业力量和主人翁一起探讨规划方案,让村庄既增“颜值”又留乡愁,形成独特“记忆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杨国 泰兴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苏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