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约翰·桑顿:在新时代加强中美关系,必须怀着谦逊、好奇、理解和同理心

约翰·桑顿:在新时代加强中美关系,必须怀着谦逊、好奇、理解和同理心
2023年12月02日 13:32 新浪新闻

  00:31

  约翰·桑顿:在新时代加强中美关系,必须怀着谦逊、好奇、理解和同理心

  12月2日,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正式开幕。在开幕式演讲中,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名誉主席、亚洲协会全球主席约翰·桑顿谈到,了解另一种文化并不容易,在新时代加强中美关系,必须怀着谦逊、好奇、理解和同理心来完成这项任务。

  几个月前,约翰·桑顿和他朋友,进行了一个政治调查,主题就是“普通的美国老百姓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中国人在和普通美国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你说什么不重要,而是你要倾听他们的声音,重要的是要用他们听得懂的说话方式。

  约翰·桑顿举例道,“双赢”是中国政界和商界经常使用的词,但是调查结果显示,普通美国人并不喜欢这个词。有两种答复,其中一种是在美国体育文化中,总是有一个赢家和输家,从来就不会在体育世界里出现双赢或两个赢家;另外一种是,普通美国人认为中国人说的“双赢”,就是中国人要赢两次的全赢,他们不觉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双赢。“所以,我们不应该说‘双赢’,而应该用互利,这样普通美国人才会接受你的说法。”

  约翰·桑顿还分享道,在调查结果中,美国人看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积极的国际社会参与者。“当向普通美国人问到他对中国人的描述时,88%的人说是勤劳,87%的人说是创新, 73%的人说是强大的经济,70%的人说是有前瞻性,67%的人说是做生意的好地方,53%的人说是可靠稳定,50%的人说是有同情心。”

  “中美关系是有巨大潜力的,81%的普通美国受访者对中国人的感情是喜欢或者是中立的。”约翰·桑顿,事实证明,中美之间最有利的或者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人文交流,这也是中美两国之间最有潜力的领域。

  【采写】南方+记者 周甫琦 黄舒旻

  【摄影】南方+记者 苏韵桦 见习记者 郑新洽

  【剪辑】南方+记者 何志豪 周鑫宇

  【海报】刘玉洁

中美关系美国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