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丨保安队长“周叔”和他的101面锦旗

新春走基层丨保安队长“周叔”和他的101面锦旗
2024年02月23日 08:49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2月21日,甲辰龙年正月十二,江苏多地迎来了春节以来的首场寒潮和冻雨的极端天气……尽管室外寒风料峭,但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顺塘街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却温暖如春,这里正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居民阅读会,这是顺塘街社区组织开展的“福‘顺’相聚,阅读满‘塘’彩”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现场,一位身穿安保制服、皮肤黝黑略显清瘦的男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见他乐呵呵地一边和居民聊天、分享书籍,一边教孩子们手工制作,听周围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周叔”。

  一声声亲切的“周叔”并不是没有来由的。记者了解到,外乡人“周叔”周良高,是社区银城物业的安保队长,在社区物业工作已有7年时间,服务社区内2820户业主,他的根也从家乡江苏宿迁延伸到了南京。

  凡是社区居民有需要的地方,总能见到他奔波的身影。主动帮助业主搬家、上门维修水管、高空作业楼宇养护.....这样不胜枚举的暖心服务已成为周良高的工作日常。职责以外,他更是将业主当作家人,坚持一天两次上门服务社区里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妇,7年来,他几乎记住了每位业主的名字、住几号楼哪个单元。而业主也是双向奔赴,给予他无限的信赖,甚至连家门钥匙都能放心交付给他个人。“大家都管叫他周叔,他真的就像我们的爸爸一样靠谱。”社区网格员史孝芳告诉记者。

  就在2023年的1月4日,社区银城蓝溪郡小区6栋业主家中因平衡车充电导致了火灾发生,为了防止造成人员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周良高带着同事在消防员赶到前奋不顾身破门冲入火场,在滚滚浓烟中搜索家中每个房间,在确定了没有人员在家的情况下,立刻展开扑救,先后用光了8个灭火器终于将火情控制住。为此,他被南京市和江宁区分别授予了见义勇为的荣誉。“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先救人,如果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就冲了进去……”周良高这样说。

  逢年过节,是“周叔”最忙碌的时候。为保障好小区安全,他与队员们轮班24小时坚守在岗,每天逐楼逐层地巡逻查看,仔细检查是否有水管爆裂的现象,是否有奇怪的标记或是其他安全隐患。业主若是回老家过年或是外出旅游,家中饲养的小动物便成了“老大难”,这时“周叔”就成了他们的“及时雨”,放假前业主们把家门钥匙放心地交给他,节后回来见到的,总是自己清清爽爽的“小宝贝”。正因节日安保工作的特殊性,同时要方便业主为大家做好服务,他已连续7年春节未回宿迁老家与家人团聚,今年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走进周良高的保安室,101面业主赠授的锦旗挂了满屋。一面面锦旗的背后,是周良高“周叔”这位身边好人多年辛勤付出和责任担当最好的印证。好人如灯,“周叔”用他的无私奉献温暖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张翔)

江苏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