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十四冬”赛事综述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十四冬”赛事综述
2024年02月28日 17:03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8日电(记者姚友明、魏婧宇、黄耀漫)2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闭幕。3000多名运动员用自己的汗水与拼搏,在祖国北疆完成了一次生理、心理的全面淬炼。老将老而弥坚,新人初露锋芒,中国冰雪健儿壮志满怀,迈出米兰冬奥会周期的坚实一步。

  奖牌覆盖面大幅提升

  “十四冬”共有35个体育代表团参赛,其中有26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0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参赛代表团金牌奖牌覆盖面实现大幅提升,广东、四川、贵州等体育代表团不仅第一次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而且还有选手登上了领奖台,这充分展现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发展成果。

  2月27日,冠军四川队(中)、亚军河北队(左)和季军吉林队在颁奖仪式上合影。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2月27日,冠军四川队(中)、亚军河北队(左)和季军吉林队在颁奖仪式上合影。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在项目设置方面,“十四冬”竞体比赛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第一次全面对标冬奥会设项。雪车、雪橇、滑雪登山等项目均是首次在全冬会设项,为运动员提供了更多实战练兵机会。

  “十四冬”期间,联合培养政策备受关注。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十四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新表示,实施联合培养政策还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联合培养有利于推动全国范围内发展冬季项目,有效促进冬季项目整体水平的提升;二是由于冬运会对各单位参赛运动员人数有规定,黑龙江、吉林等省份虽然在一些项目上有很多优秀运动员,但可参赛人数有限,造成了人才浪费。

  张新表示,“十四冬”落幕后,国家体育总局将对联合培养的相关政策进行进一步优化完善,通过政策的导向作用,引领各省区市继续重视冬季项目发展,进一步加大自主培养人才力度,推动人才有序流动,实现冬季项目竞技水平不断提高。

  2月27日,北京队主教练亚历山大斯在场边指导。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2月27日,北京队主教练亚历山大斯在场边指导。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联合培养之外,众多外籍裁判、教练现身“十四冬”赛场,见证冰雪运动领域中国拥抱世界的决心。在竞赛规则全面对标米兰冬奥会的同时,“十四冬”优质的办赛设施和赛事组织工作也让“洋面孔”们印象深刻。

  冰上有“顶流”也有突破

  “十四冬”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冰上项目竞争激烈,个别项目甚至“得冬奥冠军易,拼冬运冠军难”,这说明我国在一些项目上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短道速滑比赛中,吉林队的孙龙成为最大赢家,在个人和接力项目中独揽4金,而冬奥冠军林孝埈、任子威、刘少昂、刘少林和武大靖,均无缘个人项目金牌。

  2月18日,吉林队选手孙龙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2月18日,吉林队选手孙龙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十四冬”共产生一项新的全国纪录,并四次刷新全国青年纪录,这些纪录全部诞生于速度滑冰赛场。北京冬奥会冠军高亭宇摘得男子500米的冠军,展现了冬奥冠军的风采。宁忠岩、殷琦、田芮宁和李奇时等国家队成员都有金牌进账,韩梅甚至收获三金,这说明速滑队正处于上升期,可能在米兰冬奥会上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

  在花样滑冰赛场,以国家队为班底的北京队表现抢眼,斩获四枚金牌。“老将”金博洋成功卫冕男子单人滑冠军,13岁的金书贤脱颖而出,逆转全国冠军安香怡夺得女子单人滑项目的金牌,也展现出年轻选手的无限潜力。

  2月26日,北京队选手金博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2月26日,北京队选手金博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冰壶比赛中,中国女子冰壶“黄金一代”王冰玉、周妍、岳清爽和柳荫“四朵金花”再现“十四冬”赛场。北京、黑龙江、河北等队竞争激烈,正如黑龙江队队长马秀玥所说,“十四冬”比赛竞争激烈,说明中国冰壶的整体水平已经提升。

  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等项目则积极利用北京冬奥场馆设施,在“十四冬”开幕式举行前完成了比赛。殷正在公开组男子单人钢架雪车比赛中夺得一枚银牌,在随后举行的2024年国际雪车联合会世锦赛中,殷正获得男子钢架雪车项目季军,这也是我国钢架雪车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雪上有明星更有希望

  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本届冬运会的雪上比赛,那么用“有明星更有希望”这句话就再合适不过了。在单板滑雪男子公开组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比赛中,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均“先输后赢”,站上最高领奖台。比他夺冠更重要的是,他亮相“十四冬”,能够让更多人愿意去了解去接受这项运动,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去尝试单板滑雪,去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2月24日,冠军山西队选手苏翊鸣在颁奖仪式上亲吻金牌。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2月24日,冠军山西队选手苏翊鸣在颁奖仪式上亲吻金牌。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徐梦桃、贾宗洋这样的冬奥金牌和奖牌选手重返全国冬运会舞台,虽然没能带走一块“十四冬”的金牌,但他们长久以来在这个项目上的坚守和坚持,让人感动。另一方面,老将孔凡钰实力仍在,李心鹏、于圣哲等新人正强势崛起,相信只要他们继续提高动作的难度和稳定性,再经过几次国际比赛的锤炼,就必将能接过老将们手中的旗帜,继续保持我国在该项目上的竞争优势。

  在越野滑雪项目上,中国队的领军人物王强加冕“五金王”,成为本届冬运会中收获金牌最多的选手。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一些项目上,一些来自河南、内蒙古、山西等地的选手,正悄然间打破东北选手的绝对统治地位。12岁的周苡竹和戴宇洋,给来自保加利亚的裁判长伊万诺夫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以他们为代表的“家庭+俱乐部”联合培养运动员新模式,也正在为部分雪上项目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2月24日,重庆队选手王强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2月24日,重庆队选手王强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正如吉林雪上技巧队教练员宁琴所说,与过去相比,现在年轻运动员的起点更扎实,会少走许多弯路。我国一些雪上项目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短时间内或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