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敦煌风·两会热评 成就源于奋斗

敦煌风·两会热评 成就源于奋斗
2024年03月05日 17:47 新浪新闻

  秦川

  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开局之年开新篇,履职首年写华章。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再到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绩可圈可点,振奋人心。可以说,我们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极大地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成就源于奋斗,做好新一年的工作,仍需接力奋斗。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到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再到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每一个目标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实现。

  实现新目标,要坚定信心。去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战胜了多重困难挑战,这是底气所在;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这是信心所在。

  实现新目标,要保持清醒。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有效需求不足。保持清醒,不是畏葸不前,而是更坚定;保持清醒,也不是瞻前顾后,而是更从容。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把时代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这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时代使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无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还是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无论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还是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无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还是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这都是为民造福的生动注脚。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唯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才能更精准施政;唯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全面履行好政府职责,才能更全面为民造福。

  “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和重托!”广大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事事心中有底”,咬定目标,顽强拼搏,继续奋斗,以真抓实干造福亿万人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