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天新闻丨江右时评:以“千万工程”为舵 扬乡村振兴之帆

长天新闻丨江右时评:以“千万工程”为舵 扬乡村振兴之帆
2024年03月12日 14:52 新浪新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打造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兴”培元,走好产业发展“特色路”。“千万工程”坚持以业为基,所以拥有持久生命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民增收的关键之举。目前,乡村振兴已进入新的质量提升阶段,要把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帮助农民持续增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要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实施耕地保护补贴和农作物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提高种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推动粮食产能迈上新台阶。另一方面,要依托本地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拓展农村多元价值,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健全联农带农机制,通过吸纳就业、资产收益、托养托管等方式将农民嵌入到产业链条中,分享更多收益。同时,落实产业帮扶措施,守住“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红线,持续增强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以“美”增韵,绘就乡村生态“新图景”。“千万工程”以环境整治为先手棋,创造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将村庄整治与绿色生态家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步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一方面,要结合“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同时,完善交通、路网、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农村居民享受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农业资源保护,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业生态系统修复,全力构建生态屏障,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同时,鼓励群众自发打造“美丽庭院”,以庭院小美共促乡村大美,形成“一村一品、一步一景”的美好画卷。

  以“文”润心,实现群众生活“双富裕”。“坚持软硬结合,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千万工程”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乡村振兴既要让农民“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我们要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作为重点,让农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的同时,精神也要乐起来。一方面,要提升群众文化水平,不断增强农民的民主法治意识、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培育符合当下与未来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帮助农民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和生产之中。同时,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村精神面貌,为乡村全面振兴凝神铸魂。另一方面,要重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农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通过大力推广运用积分制,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坚持让农民唱主角,促进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以“村字号”的花团锦簇装点乡村振兴的繁花锦绣。(万俊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