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徽评:种下“绿意”,拥抱最具“质感”的幸福

【地评线】徽评:种下“绿意”,拥抱最具“质感”的幸福
2024年03月13日 09:01 安徽新闻网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今年3月12日,我们迎来了第46个植树节。这个节日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符号”,更是我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从全国两会上重点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到全民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见之于行。

  种下“绿意”,扮靓美丽家园。连日来,全国各地纷纷展开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绿色中国贡献力量。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绿色嘉年华正式启动,市民志愿者到公园种下“绿色希望”,拥抱绿色未来;“云端”认种,线下种树,广州海珠青少年植树护绿活动举行,“林小青”巡绿志愿服务行动不仅为大地增绿,更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绿色种子,引导“祖国的未来”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绿美家园;在南京,多家单位联合种下“主题林”,倡导市民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生态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神州大地处处见绿,处处充满生机活力。

  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这是因为,蓝天、白云、纯净的水和新鲜的空气,是人类对幸福生活最朴素的追求。心怀“绿色梦”,用行动种下“绿色希望”,才能拥有最具“质感”的幸福。中国向“绿”而行,数据无疑是最有力的证明。新中国成立之初,森林覆盖率仅有8.6%,森林面积仅有8000多万公顷。2022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中国森林面积达2.31亿公顷,森林覆盖率攀升至24.02%。一锹土,播种的是生机;一桶水,浇灌的是未来。众人植树树成林,种下绿色,生态版图不断扩展,幸福空间不断打开。如今的中国,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亿万人民植树造林的步伐坚定不移,让祖国大地愈发绿意盎然。

  国土增绿,山河添彩。植树节的背后,蕴含着深厚的绿色发展理念。如今的生态巨变,离不开人们植树造林、爱绿护绿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国土绿化事业,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每年坚持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到国内各地考察,多次走进森林、草原、湿地,关心生灵草木;把脉生态文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用实际行动注解着“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绿色发展定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党中央的坚强引领下,各地种下绿色,呵护美丽家园,也收获了幸福。曾经风沙肆虐的库布其沙漠,如今已变成连片绿洲;塞罕坝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变为百万亩人工林海。放眼各地,“蓝天指数”明显增加,河清海晏、鱼翔浅底成为幸福生活的“标配”,美丽中国“颜值”越来越高,经济“含绿量”越来越明显……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闪亮的底色。

  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重点擘画“中国绿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进步,森林覆盖率要提高到24.1%。增添“绿意”,就需要每个人起而行之,“植”此青绿,追梦幸福,为美丽中国建设凝聚更强的全民力量。(作者 周军)

植树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