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文斌:守护好这颗“塞外明珠”是我最坚定的信念

刘文斌:守护好这颗“塞外明珠”是我最坚定的信念
2024年03月13日 09:45 新浪新闻

  

  “我曾经是个‘渔二代’,为了更好地保护乌梁素海,我和许多昔日的渔民一样,转行从事了其他工作。我的工作是每天带队进入乌梁素海巡逻,救助受伤和落单的候鸟,制止偷捕偷猎行为。”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海区管理大队大队长刘文斌说,“如今,守护好这颗‘塞外明珠’,已成为我心中最坚定的信念。”

刘文斌在乌梁素海海区巡查刘文斌在乌梁素海海区巡查

  近年来,为了促进湖区生态修复,乌梁素海实施了渔民上岸工程,大家纷纷收起渔网,从事旅游服务、经商等职业。湖泊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渔民也从原来的靠海吃海,转变为爱海护海。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渔民的生活,去年6月,总书记到乌梁素海考察时,我负责开船,总书记详细地询问了我的生活工作情况,我特别感动。得知渔民们有了新的岗位,生活越来越好时,总书记欣慰地说‘很好’。”每当回想起与总书记的对话,刘文斌总有说不出的激动。

留在乌梁素海过冬的鸟群留在乌梁素海过冬的鸟群

  如今的乌梁素海,水美鱼肥,飞翔的候鸟与摇曳的芦苇相映成趣。鸟类也达到260多种,数量有600多万只。生态环境的好转,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来这里打卡。2023年,乌梁素海接待游客41.24万人次,同比增长806.37%;实现旅游直接收入3822.57万元,同比增长780.78%。“塞外明珠”乌梁素海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

  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薛来 图古斯毕力格

  乌拉特前旗融媒体中心记者:赵靖

  新闻编辑:莎日娜

  [责任编辑:贾小燕]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