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论坛网评|以治理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人民论坛网评|以治理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2024年03月13日 10:53 人民论坛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连接着群众的急难愁盼,关系着百姓的民生冷暖。基层治理保障的是民生、守护的是民心。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民生“小事”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下好基层治理“绣花”功夫,以治理的成效力度彰显民生保障温度。

  凝聚基层力量,筑牢民生保障“强堡垒”。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基层治理成效扎不扎实,困扰群众的民生难题解决得好不好,关键是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引领力。要织密组织体系,坚持基层治理工作在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应延伸到哪里,以强劲有力的组织架构,不断推动组织力量进楼宇、入网格、联居民,让组织根系延展深扎到治理末梢、覆盖到千家万户。合作共治是基层治理的要义,也是让治理更有力度的重要条件。基层治理不是一方“独角戏”,而是党组织引领下的“大合唱”,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治理“主心骨”作用,整合分散资源,凝聚治理合力。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协商共治平台,将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凝聚在一起,实现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享受服务,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立足基层实际,找准民生改善“发力点”。如果基层治理发力不精准,保障和改善民生就很难取得实效。做好做实基层治理工作,需要遵循地区自身发展规律,契合民生、靶向施策。当前,各地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以有力举措推进民生保障的“最优解”,不管是妇女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党群阵地提档升级,还是小区适老化硬件改造,开展精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都是本着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的。各级党组织要针对基层的不同特点,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有针对性地探索让群众得实惠的治理新路子,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群众的身边事,群众最有发言权,要让群众当好治理“主人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总结归纳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创新创造,推动群众广泛参与治理,切实把群众治理智慧激发出来,把治理经验推广开去,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满足好人民群众的差异化需要。

  聚焦基层期盼,实现民生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近在群众身边,如何进到群众心里,是治理取得实效的关键。基层治理在凸显力度的同时,也应有温度,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坐标,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头”。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联系群众常态化机制,激活网格党小组和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民事直说”“民情回音壁”等党群沟通载体,推动党员干部“面对面”了解好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联系群众的目的是为了给群众谋幸福,只有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从人民群众关切的事情做起,在进楼入户、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中感受民生温度,将群众的“身边小事”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出实效,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愁难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作者:朱昊楠)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