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数字经济创新潮涌,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数字经济创新潮涌,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2024年03月13日 11:01 四川新闻网

  数字经济是2024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显著特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坚持“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加快完善数据资源治理体系,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支点。在浙江嘉兴国家高新区,全球光伏产业首个“灯塔工厂”通过30多项数字化技术,成功实现一年内制造成本降低28%,产量损失减少43%,生产交货时间缩短84%,能耗降低20%;位于重庆的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通过借助人工智能相机、5G智能耳标、边缘云等设备,智能猪场实现监控猪的生长发育和疾病防控状况……我国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末,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42个主要发展指标共有23个指标数据较年初显著提升,指标数据改善面达54.76%。各地要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以自身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为支撑制定数字经济产业规划,探索降低制度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国电信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凭借自主创新的算力AI技术满足大模型训练和推理需要,为用户提供云计算、AI大数据和创新算力服务与产品;优必选工业人形机器人Walker S进入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总装车间实地“培训”,实现全球首例人形机器人在汽车工厂流水线与人类协作完成汽车装配及质量检查作业……当前,以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大模型能力赋能重点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数字化向智能化升级,正成为现代化产业体系迈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面向未来,要以发展人工智能为抓手,建设大模型等自主可控开源生态,充分发挥场景优势,推动大模型的垂直化、产业化发展,让大模型作为生产力工具与传统产业进行“智改数转”结合,成为产业数字化的赋能者。

  提升数据安全保护的能力是构建数字治理体系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完备,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切实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等三方面要求,到今年年初,江苏、上海、四川等二十余家省级数据局先后成立,推动数据价值释放与合规使用,再到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近期在北京落地,以数据汇聚交易为导向突破数据资产化关键环节……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措施的落地落实,为加快完善数据资源治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面向未来,要构建更加多元化和灵活的数据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要素在境内外的流动和配置,推进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形成跨区域、跨部门的数据融合格局,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数字浪潮,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随着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定能助推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向前进。让我们以坚定的步伐和敏锐的洞察力,在数字经济领域不断探索并取得新突破、新成就。

  作者:黄宗跃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