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
2024年03月13日 10:08 中安在线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是总结我国发展历史经验得出的宝贵结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走向全面小康,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面向未来,要紧紧依靠改革开放,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有效激发起亿万人民群众奋起追求美好生活的强劲动力,努力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过去的一年,从破除要素流通堵点、卡点,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到多措并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再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缩减,我国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加大,改革开放红利不断释放,发展动能更加充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面向未来,要紧盯重点领域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力,努力形成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并以此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推动力。

  持续优化各类经营主体的生长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适应生产力发展为目标,不断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有效激发起了各类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创造的持久活力。当前,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的重要手段。2023年,从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到制定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一项项便企服务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市场活力有效释放,有力促进了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面向未来,要着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大力破除行政性垄断和地方保护,推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保障经营主体自主经营权,健全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快落实一批支持民营企业的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进而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加快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当前,国际社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思潮正不断涌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通过扩大开放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过去一年里,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按年计意向成交创历届新高,金额达784.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7%;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458项成果,中国金融机构成立7800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项目融资窗口,中外企业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实打实的数字向世界证明了“14亿多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巨大机遇”。面向未来,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格局,拓宽对外开放的范围领域,拓展资金、资源、人才、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完善商品、服务、要素市场化国际化配置,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