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河边的“婚事”

黄河边的“婚事”
2024年03月13日 10:31 新浪新闻

  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俗称“龙抬头”,随着时代变迁,“龙抬头”逐渐从农事节气演变成了民间节日,人们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也祈福平安健康。

  3月10日,我市的黄河大集、黄河风情园等格外热闹。冰消雪融暖意渐浓,不少游人来到黄河边,品美食、赏美景,正在上演的土默川传统婚礼非遗实景巡演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黄河大集上人头攒动

  “接媳妇喽!”伴随着喜悦的呐喊声,锣鼓唢呐等传统乐器演奏拉开了婚礼的序幕。在高亢嘹亮的唢呐声中,新娘乘坐的花轿缓缓而来,游人纷纷围拢在花轿两侧,观看拍照。新郎走过人群,不断向送来祝福的游人拱手答谢,还撒喜糖送祝福,让大家感受婚礼的甜蜜。插金花、打洗脸水、改口,互动性极强的土默川传统婚礼让人回味无穷。

  打洗脸水

  敬茶改口

  游人感受非遗传统婚礼的魅力

  众多游客记录精彩的表演

  “能看到这么原汁原味的传统婚礼,感觉太好了,今天还得到了‘新人’的喜糖,在二月二,也祈福家人平安健康,生活甜甜蜜蜜。”游人张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土默川婚礼是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土默川婚礼是汉族中式婚礼的一种演变形式。清朝光绪年间,土默川成为走西口而来的山西、陕西、河北等地民众的聚集区,在沿袭老家古老传统风俗的基础上,又在相互通婚和与蒙古族杂居的过程中相互吸收,逐渐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特色。

  包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