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质生产力系列调研报道丨浙江:改革创新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新质生产力系列调研报道丨浙江:改革创新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2024年03月13日 09:37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高珧 王璇 王江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浙江正通过集成改革和创新,进一步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活力。《新质生产力系列调研报道》13日推出《浙江:从“创新”的“新”到“新质生产力”的“新”》。

  在浙江杭州医药港小镇,依托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建设的创新药概念验证中心成为许多企业验证想法能否落地的地方。这座五层的建筑,一层是智能制造,二层智能设计,三层分析测试,四层筛选评价,五层智能合成。

  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波:通过文献阅读产生一个概念,交到我这边,我马上从五楼到一楼组建人马。在一起能够相互交流,知道双方卡脖子卡在哪里,告诉他这个实现了,或者这个实现不了。

  胡誉怀是一家医药科技企业的负责人,有了概念验证中心“助力创新”,他所在的企业在成立13个月后就有创新药进入临床1期,而同类企业走到这一步一般要花2年到6年。

  胡誉怀:从理念到产品化,它可以一条线地帮你验证完成,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效率上,成功率上也是大大提高的。

  科技成果转化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仅在杭州一地,政府部门与研究机构共建多个平台,帮助创业者实现从科技到产业的突破。

  在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全国首个“成果转化领域”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可以一键预测某个企业可能的技术需求,也可以一键匹配与某项技术关联最大的目标企业。

  中心副总经理王宏坤:企业非常惊讶,企业说我们从来没跟你们提过相关的技术需求,你们是怎么知道的?这个也给了我们信心,证明我们成果转化大语言模型这条路是通的。

  创新平台成为许多技术成果到浙江转化落地的动力之一。截至2023年底,浙江已连续三年产生单笔超1亿元的成果转化“大订单”。浙江还在通过改革持续释放科技成果转化的活力,剪断成果定价难、转化风险高等更为隐形的束缚转化的“细绳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处处长金聪:我们千方百计为这些创新做法打好地基,降低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比如可以“先免费试用,后付费转化”,效果明显。去年全省技术交易额首次突破了5000亿元,居全国前列,未来我们改革的成效还将进一步显现。

浙江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