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紫金e评:“以旧换新”,换出新质生产力“春色满园”

【地评线】紫金e评:“以旧换新”,换出新质生产力“春色满园”
2024年03月13日 15:47 新浪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新一轮“以旧换新”,正朝我们快步而来。

  过去十多年,我国经历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行动。消费升级带来的良好体验不仅迅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还形成了拉动消费的巨大能量,反过来推动产品的技术进步和更新迭代,让不少小时候的“科幻”想象变成了现实。如果说,上一轮“以旧换新”活动属于大件耐用品普及的阶段,那么本轮则从解决“有没有”升级为看重“好不好”。应该看到,高品质的新产品进入市场,满足了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以旧换新”主要目的是为提振消费,不仅能够撬动消费者将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也能够扩大消费规模。市场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一方面,扩大有效需求,激活市场“一池春水”,能够有效拉动生产、投资、消费等要素同向发力,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另一方面,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上做足文章,不仅能让更多人能消费、愿消费,还能有效推动产业升级。再往深层次看,消费作为终端需求,从根本上支撑了经济循环的实现。当消费市场较为活跃的时候,总供求不平衡问题将得到缓解,产业链稳步复苏,行业经营整体向好,生产循环更易顺利实现,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就更有保障。

  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不仅仅停留在行动口号层面,而是要拿出“真金白银”,让消费者感受到实打实的价格优势,购买到更具性价比的优质产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要想走得更远,不仅要让消费者得到真实惠,更要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赢利点。以市场为主导、用政策做引导、让企业当“主角”,无疑能够让供需对接更有效率,让企业更有作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转型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在政府引导下与市场需求“共舞”,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共振”,以旧换新才能实现政策与市场的双向奔赴。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呈回升向好态势,深入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在宏观层面上具有畅通供需循环的重要作用,在微观层面上又有实际需求作支撑,不仅是一项为消费者节约真金白银的民生措施,更是一项撬动消费大市场的务实举措,也与当下年轻人的绿色消费观念相契合。

  用消费点亮美好生活,重要的是树立消费者的信心,多点发力厚植新质生产力,开拓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景。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以旧换新”,定能换出新质生产力的“春色满园”。(陈语竹)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