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麻辣烫又迎新挑战:把“流量”变“留量”

甘肃麻辣烫又迎新挑战:把“流量”变“留量”
2024年03月13日 16:04 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 张惠

  2024年春天还没过完,各大短视频平台就掀起了一股“甘肃麻辣烫”风潮,某短视频平台“#甘肃麻辣烫#”话题下的播放量已达5亿次。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博主都前往兰州、天水等地一探甘肃麻辣烫真面目。吃过甘肃麻辣烫的博主们纷纷点赞:“甘肃麻辣烫请全国推广!又麻又辣老香了!”“甘肃麻辣烫为何香翻全国?”“甘肃麻辣烫你配享太庙!”……

  看着博主脑门冒汗吃着裹满油泼辣子的香浓麻辣烫,网友们都坐不住了,纷纷问道:“能不能发个地址!”“这是哪家店?”“只有甘肃有么?”

  2023年,前有“进淄赶烤”,后有“尔滨宠粉”。2024年,甘肃麻辣烫占据了顶流,若要紧紧抓住这“泼天的富贵”,就看甘肃与网友能否成功双向奔赴了。

  回看淄博与哈尔滨,在爆火之时,接住流量的诀窍都在于细节之上。在去年5月淄博烧烤爆火期间,当地政府快速反应,推出了一系列切实为游客着想的措施:开启烧烤专列、高铁车票换景区门票、严查出租车宰客……而冬季的哈尔滨也是宠坏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宝宝,以一种把人“整不会了”的实诚让本地人都直呼“尔滨,你让我觉得陌生!”

  由此可见,要想热度不减、持续升温,秘诀就是做足细节,设身处地为游客着想,不仅硬件设施要跟得上、靠得住,还要做好服务、优化治理,让每个来甘肃品尝麻辣烫的游客都能心满意足、流连忘返。

  甘肃麻辣烫不止是一碗简单的麻辣烫,定西的洋芋和宽粉、甘谷的辣椒、陇南的花椒……一碗麻辣烫装进了甘肃从南到北的特产。而兰州、天水、武威等地的麻辣烫又各有特色。若能从一碗麻辣烫引申开来,让游客品尝麻辣烫之余,游览“如意甘肃”山河壮美,感受千年悠悠历史,让“流量”变“留量”,那就更是一桩美事了!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碗香飘四溢的麻辣烫,勾起了网友们的胃,而要让这香味飘得更远、更长久,让每位被香味吸引来的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唯有“双向奔赴”才是最佳答案。

  责任编辑:李婧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