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报观察丨海大拟投巨资新建医学院 名校为何对医科“情有独钟”?

海报观察丨海大拟投巨资新建医学院 名校为何对医科“情有独钟”?
2024年03月13日 11:33 海报新闻

  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报道

  近日,中国海洋大学医学院将开建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据报道,该校将分别投资2.1亿元、0.9亿元在西海岸校区建设未来医学中心、医药工程大楼;该校医药学院也将落户西海岸校区,总投资4.2亿元。

  其实,花巨资筹建医学院的并不只有中国海洋大学一家。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纷纷开始涉足医科,建设医学院。对于这些名校为何要花重金筹建医学院,有业内人士认为,成立医学院无论是在学校向上争取经费,还是提升院校国际排名都大有裨益。

  强如清、北也都将医学视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

  医科历来是各自高校的热门专业。以山东为例,查阅各医学专业在山东近十年的高考录取数据不难发现,临床医学、口腔等医学专业均是各自高校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即使一所普通本科高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它的最低录取分也直追某些211高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医科专业的录取分很高,但是专门的医科高校中能入选211、双一流计划的却很少。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100多所医科院校中,仅有10余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其中,入选211的医科高校仅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等3所高校。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医科这么重要,为何如今国内知名的医科院校相对较少。其实,在2000年左右的那次全国高校大合并中,国内知名的医科大学几乎全部被并入邻近的重点大学。像上海医科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山东医科大学等先后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大学等985高校兼并。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强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种国内高校独一档的存在,也都先后补齐了自己的医学短板。2000年4月,已经入选211的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正式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大学,并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得益于这次合并,北京大学医科实力飞速提升。在网传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7个医学专业均跻身A类学科,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而一直与北京大学齐名的清华大学,却未能在那次合并大潮中兼并医学院校,这也让清华大学发展医科的想法非常急迫。2006年,清华大学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签署《清华大学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关于落实两部协议的实施意见》。此后,曾经的协和医科大学不复存在,成为了如今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

  不过,双方合作似乎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甜蜜。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百度搜索清华大学医学部时,往往弹出的是北京协和医学院。而打开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简介,全文没有任何“清华”的字样和元素。所以,去年6月,清华大学发布消息称,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完善一流大学布局,立足清华新百年学科建设与发展目标,清华大学拟建立医学部(本部)。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985名校先后成立医学院。

  名校都急着建医学院,它们的吸引力在哪?

  医学专业到底有何吸引力,能让这些名校迫切想要成立医学院?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学建立医学院的背后往往是社会需求的反映。中国的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着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健康相关的需求也日渐增多。建立医学院能够培养更多的医学专业人才,弥补医生短缺的问题,满足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此外,这些名校基本都是各省高校的领头羊,由他们牵头筹建医学院,有利于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提升整个地区的医疗服务质量。

  以中国海洋大学所在地青岛为例,青岛是山东经济的领头羊,但是其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与其经济地位并不相符。青岛市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底,青岛市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为6.57张。而这一数字远低于同属副省级城市的济南的8.11张。

  青岛不仅在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上落后济南,就连优质医疗资源方面也与济南有着较大差距。在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23)》中,山东共有5家医院跻身中国顶级医院100强。其中,青岛仅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一家入围,而济南则有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3家医院进入榜单。

  所以,作为唯一一所主校区设在青岛的985高校,中国海洋大学建设医学院,对于青岛补齐优质医疗资源的短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名校筹建医学院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就是,医学院对高校在各类榜单中提升排名贡献非常大。以在高校排名中权重较大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为例,目前,ESI共分为22个学科。其中,医学或与医学密切相关的学科共有9个,占比接近一半。对于没有开设医学科的高校来说,在各类高校榜单排名中,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同时,上述人士还认为,名校急于建立医学院主要是能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医学是一门复杂的学科,需要从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等多个学科汲取知识和技术,医学院的建立有利于不同学科之间交流合作,加速医学科研和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像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工科见长的高校,在建立医学院时,均有这方面的考虑。

  此外,发展医学也能够为学校争取更多的经费。据相关媒体报道,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近一半都流向了医学相关项目,普通高校无医学院的高校自然科学基金的项数就200项左右,但如果有了医学院就能大幅度提高自然科学基金的项数。

  责编:李云霞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