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论坛网评 | 提质增量 走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

人民论坛网评 | 提质增量 走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
2024年03月13日 11:19 人民论坛

  2023年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我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韧性,以“亮眼成绩单”,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成绩单”来之不易,传递着激发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信号。

  中国经济活力迸发、稳中求进,是国富民强的生动实践。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以“自信务实之力”,夯实稳中求进的发展基础;以“开拓创新之责”,积聚澎湃不息的发展力量;以“合作开放之态”,谋划互利共赢的发展愿景,展现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力量和底气。要继续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夯实“稳”的底盘,积蓄“进”的后劲,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增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信心,提升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信心和能力;抓住机遇、鼓足干劲,推进国民经济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做实“稳定器”,稳扎稳打筑牢民生之基。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要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发挥好就业“压舱石”作用,稳固就业向好态势,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富足安康的美好图景。企业是最重要的经营主体,要依托先进制造业促就业,加快完善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机制,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企业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更好发挥制造业在稳岗扩岗中的重要作用,稳定企业经营从而带动更多就业。通过市场化、社会化办法增加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突出岗位挖掘、定向精准扶持,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完善灵活就业的制度保障。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挖掘人才红利,扩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等就业空间,形成“社会预期改善—经济回升向好—信心动力增强”的良性循环。

  做强“加速器”,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稳是大局、是基础;进是方向、是动力。经济增长“稳”在合理区间,充分保障就业、物价稳定,为“进”创造稳定发展环境。2023年,我国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出口机电产品13.92万亿元,增长2.9%,占出口总值的58.6%;特别是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船舶、家用电器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为全球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坚持先立后破、谋定后动,从产业政策突出发展和安全并举,到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整体竞争力依然稳固。聚焦质量技术创新、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质量品牌竞争力增强等方面,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开拓信息通信、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智能产品和装备、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延长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重点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通过产业创新工程、“人工智能+”等,激发“进”的动能,加快数字技术赋能,选树一批精益求精、质量卓越的领军企业,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李非燃)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