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专家:中国外交成就显著 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

斯里兰卡专家:中国外交成就显著 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
2024年03月13日 15:43 中国日报网

  斯里兰卡“一带一路”组织(BRISL)主任玛雅·玛筑仁3月13日在《中国日报》撰文称,中国在2023年取得令人瞩目的外交成就,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

  中国外交成就显著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近期发布的“2024年全球外交指数”报告显示,中国驻外使领馆总数超过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外交大国”。

  2023年3月,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阿拉伯与伊朗达成历史性和解,恢复已中断7年之久的外交关系。这是中国外交取得的重要成绩。此后,中东地区的形势有所好转。同年5月,叙利亚时隔12年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这就是一大力证。

  2023年2月,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同年11月,中国外交部发布《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

  中国外交取得显著成就,主要归功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以及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全人类的目标。另一大有利因素是,作为全球南方的一员,中国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

  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应在多极化的进程中平等参与、发挥作用。中国坚持认为,应当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各国应共同遵守《联合国宪章》,维护多边主义。

  中国反复强调,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积极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中国还重申,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平等有序的多极世界。

  中国谋求合作共赢

  文章进一步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为了确保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出各国共同制定国际规则,共同处理全球事务,共享发展成果。

  长期以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打着促进民主、保护人权的幌子,将西方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强加给他国,甚至强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选边站队。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倡导并谋求合作共赢,这是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中国的外交实践表明,它致力于通过推动结束冲突、促进全球发展、完善世界秩序来实现世界持久和平。

  (编辑:严玉洁 王辉)

   【责任编辑:严玉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