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4全国两会后首场国台办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表情变化蕴藏多少含义?

2024全国两会后首场国台办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表情变化蕴藏多少含义?
2024年03月13日 15: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尹赛楠)3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是2024全国两会闭幕后,国台办举行的首场记者会。尽管刚刚完成繁重的两会采访任务,但现场依旧座无虚席,发言人陈斌华也就两岸媒体关注的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现场气氛热络,干货满满,为记者们奉献了又一场“新闻盛宴”。

3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3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发言人权威解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祖国统一”等热词成为两岸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发言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是向全国人民汇报上一年的工作成果,提出本年度施政重点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国家发展方向、目标的重要文件,也是人民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

  有媒体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的目标,也提及在未来产业、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重点,对此,发言人表示,将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定在5%左右,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也是一个积极向上、能够实现的目标,表明即使面临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大陆经济依然前景光明。

  针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问题,发言人指出,此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台商台企必然是参与者、贡献者,也必将是受益者。我们将助力台商台企锚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向,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只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而没有提“和平统一”,发言人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其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发言人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时和势,认清利和害,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与大陆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共享作为中国人的尊严荣耀。

  立场明确、态度坚决,发言人表情变化亮明大陆立场

  作为2024全国两会后的首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今天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持续时间长达一小时,对于媒体朋友们关注的话题,发言人始终耐心回应,过程中记者也发现,针对不同的新闻事件,发言人的表情变化也十分明显。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答记者问。(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答记者问。(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在被问到关于“2·14”恶性撞船事件时,发言人始终眼神坚毅,辞严义正。

  对于台湾海巡部门表示,协商期间,大陆方面坚持提出不符合台方“法律制度”的要求,使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发言人表示,事件发生至今已经30天,台湾方面依然未对事件发生的过程和真相作出令人信服的说明,而且在回应社会各界质疑的说法上前后矛盾、漏洞百出,态度更是出尔反尔,显示其根本就不想解决问题,反而在不断制造问题。“对民进党当局无视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粗暴行径,我们决不容忍、决不姑息。”

  在被问到“是否会如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那样,因担心两岸局势而夜不能寐”时,发言人神情淡然、语带嘲讽。

  “我有自信、有定力,睡得还不错。只是因为工作繁忙,经常睡不够。”

  说到这里,发言人还不忘为“这位人士”支招:不妨重温一下2008年到2016年两岸和平发展时期的荣光和盛景,从中找寻答案,答案就在台湾。大家努力去寻找,一定能够找出一条高枕无忧、睡得踏实的捷径。

  在被问及两岸人员往来、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前景时,发言人始终面露微笑、语气温和。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答记者问。(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答记者问。(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都想多走走、多走近、多走亲,希望能够自由无碍往来”、“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朋友多来大陆,相信大家会不虚此行”、“我们将继续出台政策措施、搭建平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发言人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自然是要多走动、常来往。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上,我们欢迎台湾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来大陆参访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

  [责任编辑:尹赛楠]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