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秦平:锚定目标任务向着美好奋进

【地评线】秦平:锚定目标任务向着美好奋进
2024年03月13日 10:50 群众新闻

  新华社受权于12日全文播发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再次聚焦了全球关注的目光。这是因为,两会关系到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国际社会通过两会,也能更加清楚地看到正在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仅是要实现更高水平的经济发展,更加注重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还会对世界进一步释放巨大市场机遇,为各国发展提供新思路。中国作为一个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的发展中大国,一年一度的春天之约,不可能不受到格外关注。

  2024怎么干?牵动世界、全球瞩目,两会擘画、目标锁定,征程漫漫、唯有奋斗。如何落实和确保今年发展预期目标顺利实现,现实而又紧迫地摆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面前。

  首先,要看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背后的良苦用心。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因素,兼顾了需要和可能作出的重大安排。其中就有稳就业保增收、防范化解风险的考量。目前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带动约200万个就业岗位。就业又是收入的前提,被置于“六稳”“六保”之首,而今年单是高校毕业生就超过1170万人,促进青年就业关系重大。一个经济体量世界排位第二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是慎之又慎的选择,是我们必须倾心倾情、倾智倾力完成的目标。

  其次,要认清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内部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在既要顶住外部压力又要克服内部困难的背景下,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并非易事。这需要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三力叠加、形成合力,踔厉奋发、真抓实干。

  再次,要在增强忧患意识的同时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国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科技创新能力在持续提升,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在加快壮大,发展内生动力在不断积聚,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一句话,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既要增强底气,更要坚定信心。

  锚定目标任务,向着美好奋进。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任务繁重、前景壮阔。我们要乘两会东风、谱壮美华章,团结一心谋发展、砥砺奋进向未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道不变、勠力同心,志不改、勇毅笃行。只要振奋精神、团结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扎扎实实迈步、勤勤恳恳付出,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好,就能一步步走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照进现实。(秦平)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