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论坛网评 | 练好干事创业“基本功”

人民论坛网评 | 练好干事创业“基本功”
2024年03月13日 11:25 人民论坛

  “文以拙进,道以拙成。”做人守拙,以拙求进,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现实中,做学问就得“一章三遍读,一句十回吟”,以“读书百遍”的笨功夫求得“其义自见”;练武功就得“入门先站三年桩”,从最基础的“扎马步”一点一滴地练;行千里就得“始于足下”,“积跬步”才能抵达心之所向……这启示我们,把事干成干精彩就要做到守拙心、使拙劲、持拙气,不凡皆从“拙”字始。

  守拙心赢真心。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守拙守的是初心,要秉持“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为民情怀。在面对挑战与逆境时,应坚守“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避免让过度焦虑妨碍理智的判断。要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奋力攀登,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将其变为现实,用赤子之心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使拙劲练真功。俗话说,熟能生巧。通过反复练习和持续努力,人们可以在自己的领域达到精通的水平。面对时间的检验,“拙办法”往往能够产生“好成效”,持恒追远的努力才是不二法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党员干部应当发扬“自讨苦吃”的精神,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干什么学什么,把理论学习深耕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把“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培植在基层一线的反复磨砺中,在不断巩固、优化、提升的过程中练就一番真功夫,从而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持拙气创真绩。守拙代表着一种厚积薄发的发展哲学,更是一种忧先乐后的胸襟气度。“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为官从政之拙,唯有拿出这样的干事创业的精神境界和责任担当,才能赢得真正的喝彩。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红旗渠、“三北”防护林等工程,都是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的成果,贯穿其中的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守。立足新征程,党员干部应涵养愚公移山的“拙气”,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显绩与潜绩、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坚持“小步快跑”的节奏、“稳中求进”的步调,在重难点的突破上深入一线析问题,找出解题“最优解”,以“一茬接着一茬干”的热忱,把发展所需、人民所盼的事情接续办好,不断开拓各项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作者: 王明君、陆丹青)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