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打通过期药品回收“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打通过期药品回收“最后一公里”
2024年03月13日 18:00 人民政协报

  “新冠疫情期间家里囤了不少药,最近一看,不少都已经过期了。不敢继续吃,又听说不能随意丢,真是头疼啊。”家住广州市白云区的吴先生边说边整理着家里的“小药箱”。

  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但是高达73.6%的家庭忽视了药品的储存条件,大部分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但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引发用药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还容易被不法商贩回购后二次售卖。

  “绝大部分家庭疫情时都囤积了大量药品,一般药品保质期为2-3年,今年将是药品过期的高峰期。”为了破解家庭过期药回收的“顽疾”,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去年“两会”就提出为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的建议。今年,他再次呼吁完善我国过期药品回收管理法律制度,并建议进一步打通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最后一公里”,设立回收管理专项资金以及通过“互联网+”提升回收管理水平,构建我国家庭过期药品的合理回收长效机制。

  虽然过期药品早已被列入“有害垃圾”,但是大多数时候,老百姓仍将它们直接扔入垃圾桶,甚至冲入下水管道,很少有送到专门回收处置点的。本来应该救命的“小药箱”反而成了安全大隐患。

  据悉,我国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作了明确要求,但对于过期药品特别是零散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尚缺乏具体规定。一些地方虽出台了地方性规定,但并非强制性的,其中责任归属不明确问题较为突出。

  “建议进一步从法律制度的层面,完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李楚源表示,“譬如对于如何具体回收、回收管理资金保障、责任承担主体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让过期药品的回收和处置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李楚源还建议,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惩将过期药品用于患者、上架销售等违法行为,防止“黑心药”流入市场或污染环境。

  广药集团是行业内最早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企业之一。从2004年起,广药集团就开始以授权定点药店的形式开展回收,长期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家庭过期药品。该公益项目至今已连续坚持了21年,累计回收药品1800多吨,惠及7亿多人次。但其项目负责人表示,明显感觉到药品回收处理成本高、回报低,导致很多企业或社会团体参与积极性不高或难以长期坚持。

  针对这个问题,李楚源认为,“目前,大连市出台了《家庭过期闲置药品回收管理办法》,由政府财政部门划拨专项资金,给予每年每个定点回收药房补助资金,要求专款专用,并做好监管。这个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是一项系统工程,有赖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李楚源建议,由各地政府财政部门出资设立过期药品回收专项资金,专款专用,鼓励和引导医药企业建立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并对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给予一定的合理的经济补偿及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对积极参与过期药品回收的企业、个人或社会团体,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信贷优惠等激励奖励,以提高全社会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积极性。

  除了立法支持、资金保障,打通回收“最后一公里”也亟须解决。

  长期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志愿者小夏对此深有体会:“市民不知晓,回收点数量过少,分布不合理等因素均影响了过期药的回收效率。”

  对此,李楚源认为可以借助数字化的手段加强科普,拓宽回收渠道。

  广药集团也开始探索“互联网+”家庭过期药回收模式。除了在药店、连锁、医院等设立线下回收网点外,广药集团联合阿里健康、京东等建立了线上回收机制,市民可以在线上填写回收需求,由快递小哥上门“验货”及回收。2021年,广药集团还在旗下采芝林、健民医药等门店,设置了5G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市民只需在回收机上输入手机号码,对过期药品进行拍照,根据指引将药品投入回收机内,便可完成自助回收,并获得店铺购药优惠券。

  总结经验,李楚源提出,可以发挥药企、电商、配送网络的协同优势,构建“互联网+”过期药品回收管理机制,利用互联网拓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触及面和便捷度,依托我国强大的物流配送力量,完成上门回收工作,再统一进行专业销毁。

  “过期药的规范处理关乎人民的生命健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会继续努力推动构建家庭过期药品的规范处理机制,广药集团也会继续深化家庭过期药品免费回收活动,打造合作创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公益生态,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李楚源表示。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