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孟冬梅:选教师要考察“能教性”,也要考查“适教性”

全国政协委员孟冬梅:选教师要考察“能教性”,也要考查“适教性”
2024年03月13日 18:00 人民政协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所在。当过教师、校长,现在分管教育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西区副区长孟冬梅非常关注教师队伍建设。走访调研各中小学校后,她发现当前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准入机制、教育体系化设计等需完善。

  在孟冬梅看来,高校师范专业在招录环节仅以高考分数为唯一标准,缺乏对拟录取生源从教潜质的科学考察;教师招聘考试主要采取笔试、面试,同样不能全面考察准教师的从教动机,难以准确判断准教师是否具备合格的道德修养、教师职业素养。部分青年教师以解决就业为目的加入教师队伍,仅将教育教学看作一份普通工作,缺乏职业认同感和对学生成长负责的强烈责任感。

  同时,教师教育体系化设计不完善,教师能力尚存短板。职前教师教育实践导向不明确,“教学做合一”落实效果不佳,对职前教师课堂驾驭能力、课程设计能力、教育理念认知能力的培养还不够充分。孟冬梅说,职后教师教育同样以理论知识学习为主,在实践层面缺乏足够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部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过少,对学生成长规律、认知特点把握不准确,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能力会比较欠缺。

  孟冬梅在天津部分中小学调研中还了解到,当前青年教师心理抗压能力普遍较低,思想成熟度不够,尤其是“90后”甚至“00后”青年教师成长生活环境都较为优渥,面对挫折、逆境缺乏足够的心理调适能力,遇到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各类复杂情况问题,易产生急躁、自我怀疑等负面情绪,难以妥善处理,有的甚至会影响正常教学工作。

  “要提高师范专业入学门槛,加快完善教师招考环节设置,细化考核标准,对教师认同感和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要着重考察。”孟冬梅建议严格教师队伍准入机制,把好入门关。做到既考虑准教师的“能教性”,也考虑“适教性”;既重视准教师专业知识储备水平,更要全面衡量其基本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真正选拔出有强烈教育情怀、有一定从教天赋的教育人才。

  “做好顶层设计,把握教师职前专业发展关键期,做好严格而系统的培训体系设计,切实提高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与中小学教学实践之间的契合度和紧密性。”有着丰富基础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孟冬梅提出,打造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增强专业性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综合考虑不同阶段教师所需的培训内容和方法,完善职后教育体系,强化师徒传承,推动教师实践技能不断强化。

  “建优建强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才能培育好苗子。要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强化政策倾斜,把师范教育做优做强,以高质量教育培养出顶尖的教育专业人才,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教师队伍中去。”孟冬梅认为,强教必先强师,在加快推进“国优计划”,拓宽优秀青年教师来源的同时,需扭转部分师范院校办学水平相对不高,社会认可度整体落后于综合性大学现状。同时,加强典型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教师真正成为受社会尊重和令人向往的职业,不断提升教师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