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交警启用无人机辅助交通执法、道路排堵

上海交警启用无人机辅助交通执法、道路排堵
2024年03月13日 12:34 上观新闻

  “报告指挥台,沪闵高架龙漕路上匝道上行困难,已经排队超过地面龙门架,影响到地面路口了。”3月13日10时15分许,看到半空中的无人机实时画面捕捉到的交通拥堵情况,现场执勤交警随即报告路况并采取疏导措施:对主线3号车道予以间歇性控流,引导上匝道车辆快速跨越导流线进入主线。几分钟后,上匝道排队情况得到缓解。

无人机巡视成为上海高架交通安全管理的创新举措(邬林桦)无人机巡视成为上海高架交通安全管理的创新举措(邬林桦)

  这一场景已经成为上海高架道路交通管理的日常。去年底开始,上海公安交警总队高架支队在高峰时段拥堵常发路段,试点使用半空中的无人机俯瞰和巡视路面,及时、动态掌握各类道路交通情况,拓展民警视野、辅助交通执法。“我们利用无人机视线广、视距远的特点,辅助现场执勤民警了解和发现更广范围的交通情况,便于及时找到堵点源头,科学调度警力,针对性采取排堵疏导措施,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架支队二大队警长浦佳慧说。

  协助交警快速发现并处置突发交通事故,是无人机参与交通安全管理的优势所在。38日中午,高架无人机正在内环高架新华至吴中路开展视频巡查,平峰时段突然出现道路拥堵,浦佳慧凭借工作经验敏锐地察觉极有可能路段中出现事故,经过飞手操作,约30秒后,无人机就在内环吴中路出口发现两辆车一前一后停在2号车道上。“事故驾驶员,高架交警无人机已拍摄现场,证据已固定,请开启双跳灯,停到前方导流线”,通过无人机搭载的喊话器,浦佳慧远程指导还没来得及报警的事故当事人撤离现场。随后,这起追尾事故通过快处易赔App完成了处理。

  以往,由事故发生导致的交通拥堵,民警很难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如今,盘旋空中的无人机能实现“秒级”响应,第一时间提供事发画面,精准掌握事故的形态、影响的车道,为后方指挥台安排警力、调度牵引车等提供依据。

  此外,对于巡查中发现的事故、抛锚等情况,民警可以通过无人机自带的喊话器指导当事人撤离现场,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同时,无人机拍摄并回传的现场画面也有助于交警更好判断事故责任。据统计,高架支队使用无人机参与处置事故、抛锚等警情后,平均处置时间减少了45%

  无人机采集的画面,也为高架民警查处交通违法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撑。“开车浏览电子设备”一直以来是市民反响强烈的交通违法,不仅影响道路通行效率,还是追尾、变道等交通事故的“催化剂”。据介绍,目前高架交警通过大数据研判违法高发、常发性缓行路段,先后在内环周家嘴外上、中环军工立交、延安延东立交和南北新闸西下、沪闵龙漕东上、内环新华外上等6处点位试点开展无人机“空中”执法取证。除了“开车浏览电子设备”,还对“货车、摩托车闯禁” “压实线”“加塞”等易致祸易致乱交通违法加强查处。试点两个月以来,上述点位违法行为明显减少,110事故警情和秩序警情总数下降约60%。

  “通过无人机巡视中拍到的画面,民警能及时发现和取证开车打电话、实线变道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前往纠处,保障通行效率和安全。”浦佳慧表示,目前,无人机拍摄画面只作为民警现场执法的证据依据,并不直接成为非现场执法手段。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