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春季麦田化学除草启动

陕西:春季麦田化学除草启动
2024年03月13日 14:36 西部网

  今年我省早春气温偏低,小麦起身偏晚,返青后很快进入拔节期,麦田化除窗口期短省植保站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督促农户,迅速行动,抢抓麦田杂草化除有利时机。

  12号上午,陕西省植保总站的工作人员来到泾阳县的多处麦田,走访查看麦田杂草情况,并督促种粮大户,抢抓当前的晴好天气,及时进行田间化除作业。

  省植保总站正高级农艺师王雅丽说,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整体偏晚,导致今春小麦生育期较上年推迟,麦田杂草出土期延后。据植保部门调查,今年麦田杂草密度偏低,草龄偏小,发生程度总体轻于上年同期。

  王雅丽:今年麦田杂草总发生面积是1100多万亩,冬季冬田化除的面积是440多万亩,留给春季的任务比较重,还有650多万亩杂草需要化除,春季化除任务重,窗口期比较短,所以希望大家抓紧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科学开展化学防除。”

  王雅丽说,小麦返青至拔节前是化除的最后一道关口。今年早春气温偏低,小麦起身偏晚,返青后很快进入拔节期,麦田化除窗口期短,防除任务重,她提醒广大种植户,麦田化除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根据草相结构选择对的药剂进行喷的时候一定要进行二次稀释,防止产生药害,选择合适的喷药器械,比如说自走式喷雾机,还有无人机,选择器械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重喷漏喷。注意气温的变化情况,选择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前,温度比较适宜的时候进行喷施,日平均气温5度以下不要喷药剂,喷药前后三天的气温在0度或者0度以下,一定不能喷药剂,防止产生冻药害。

  据了解,省植保站已经要求各级植保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结合今年杂草发生特点,抢抓麦田杂草化除的有利时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加强技术指导,广泛动员、发动群众,迅速掀起以麦田化除为重要内容的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起点新闻记者:惠鑫

  (供稿单位: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

  编辑:王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