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担负起联系界别群众的职责使命

担负起联系界别群众的职责使命
2024年03月13日 18:00 人民政协网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三个能力”

  联系界别群众既是委员的政治责任,也是对委员的履职要求,做好这项工作,重要的是加强委员自身能力建设。作为联系界别群众的主体,委员要深刻认识联系界别群众的重要意义,增强联系界别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好《意见》规定的思想引领、听取意见、反映要求、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汇聚力量工作。为此,要着重提高“三个能力”。

  提高在界别群众中凝聚共识的能力。委员要把凝聚共识作为联系界别群众的中心环节,贯穿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强化理论武装,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通过互动式的协商讨论、有方向的启发引领、长期性的润物无声,不断增进界别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大限度团结界别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提高收集分析研判界别群众利益诉求与意见建议的能力。面对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委员要利用视察、调研等各种渠道,特别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把界别群众中分散的、零碎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系统化,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实现对社情民意的科学研判,提炼出其中的合理部分,准确掌握界别群众的思想动态,关切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向党和政府提交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提高专业协商能力。协商是政协的主责主业,提高协商能力是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永恒的主题,委员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达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目标要求。委员在联系界别群众的过程中,聚焦界别群众牵肠挂肚的利益关切,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通过“委员走基层、进社区”“委员街道活动小组”“协商议事室”“委员联系日”等协商载体平台,积极引导界别群众深入协商互动,并在协商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协商能力。

  创新工作方法 实现“三个结合”

  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要时刻把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放在心上,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认真履职尽责。新征程上,委员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三个结合”,更好地联系界别群众。

  把联系界别群众和委员界别活动结合起来。委员既是联系界别群众的主体,又是开展界别活动的主体,要强化主体责任,多进行自主调研,多开展扶贫帮困、慰问走访、法律援助等活动。同时,依托界别优势,多参加以界别名义组织的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多参加界别协商会、座谈会、读书学习会,多参加界别网络议政、远程调研等,在界别活动中联系界别群众,把两者结合起来。通过上述活动,丰富联系界别群众的方式方法,增加与界别群众联系的频率和深度,了解界别群众的关切,反映界别群众的呼声,关心界别群众的疾苦,增强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有效性。

  把联系界别群众和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结合起来。委员要善于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平台作用,通过各种渠道或载体,引导推动界别群众有序参与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将收集到的群众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以界别名义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及时反映到相关党政部门,促进问题解决,增强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可信度。

  把联系界别群众和发挥委员自身专业特长结合起来。委员是某些领域的专家,要善于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专题讲座等形式,引领界别群众,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在重大问题上站稳立场。委员还要在界别提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界别群众关切,增强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精确度。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做到“两及时一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委员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同时又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从而搭建起党和政府与界别群众的连心桥。目前委员的这种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尚不充分,为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委员要做到“两及时一引领”。

  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界别群众普遍关注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知情明政,掌握民情,为界别群众发声,是委员的履职之本。委员要牢记自己的界别代表职责使命,运用好各种联系界别群众的渠道,经常就界别群众关切的问题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开展协商,利用政协直通党政部门的“绿色通道”优势,把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送达党政部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及时回应界别群众呼声。委员要在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对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的批复意见与有关部门的办理落实情况反馈给界别群众,协助党和政府解决界别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界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委员要向界别群众准确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以及相关领域政策,做好“宣传员”,引导界别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增进对党和政府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理解与支持,把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把界别群众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

  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体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各级政协机关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更好把握新形势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特点、规律和工作要求,把支持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赵连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

意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