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要切实落到实处

“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要切实落到实处
2024年03月13日 18:00 人民政协网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们关注的教育焦点话题是什么?本期开始,教育强国建设委员说栏目特别进行梳理回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其中特别指出,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

  “提高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质量”是今年教育界委员关切的焦点问题之一。

  ——编者

  ▶▶▶西部高校发展是西部高水平建设的关键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振兴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

  多位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中西部发展事关国家发展整体水平,而中西部高等教育作为中西部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必须得到有力支持。

  “需要对西部及西部高校建设的意义有着更加清晰的认知,它关系着我国非常庞大的地域范畴。同时关系着我们国家安全稳定。”生活在祖国西部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王锐言语恳切。

  “生产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有科技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三个方向做支撑。”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在发言中则表示,没有高质量的生产性服务业业态,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实体经济发展,这是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考量的前置问题。

  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温涛看来,西部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我国共同富裕的整体推进。而教育的发展则是影响人力资本均衡配置,缩小经济差距的关键因素。

  ▶▶▶必须直面的现实

  “我们已经谈了多年的‘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办学实力’。于我本人而言,我已经在三所西部高校担任过校长,但坦率来讲,还没有感受到特别明显的资源倾斜。”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汪劲松言语犀利。“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静下心来培养学生,这需要各项支持。”

  “梅贻琦老校长所讲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但就现阶段的科研发展来说,我还是想说上一句,‘没有大楼,大师可能不会来’,很多教研实践包括设备引进、科研平台搭建等客观需求都可能无法实现质量保障。”汪劲松说。

  在另一个教育界委员小组讨论会上,汪劲松委员的发言得到隔空回应。“西部高等教育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尤其是在人才培养这方面,存在‘引不来’‘育不足’‘留不住’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对国家长期以来对西部高校建设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但同时他也期待能得到更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人才队伍体系建设还有待得到更高水平保障,同时还必须直面人才队伍建设不足会影响原始创新水平及地方发展等现实问题。”

  温涛在随后的发言中也表示,西部高校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严峻考验。“本科生生均经费与发达城市有较大差距。”温涛介绍,“现阶段学生的宿舍安排也面临着比较严峻的经费考验。从长远发展来看,一定会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原校长方明同样对学生宿舍问题高度关切。他表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的校园宿舍建设标准对一些西部高校来说,就有着不小的挑战。“宿舍改造不能使用现有的专项资金,因为它主要用于师资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但宿舍改造升级确实需要一笔不小的支出。”

  “在西部有大规模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背景下,西部的生产性服务业业态仍然很不理想,致使一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很难落地。”卢建军急切地表示推动西部地区发展,必须关注西部地区以科技、人才等要素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业态建设情况。“只有如此,才会有高质量的实体经济。”

  ▶▶▶夯实举措 合力作为

  “希望能有更加切实地提升西部高校建设质量的政策和制度。”汪劲松如是呼吁。“做教育是一件需要时间的工作,在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实力弱于东部地区的历史时期,我们需要更多务实的举措,来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发展。”

  “汪委员讲的内容我十分赞同,希望能看到一些关于西部地区教育资金投入的具体举措。也希望一些省属省管的高校在新一轮的博士、硕士学位点授予上可以得到更多的帮扶和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学院副院长王蜀黔说。

  ▶▶▶凝聚共识,携手奋进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发言中表示,自己现阶段虽处于东部省份,但是高度关心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发展。基于西部高校高质量发展,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若想支持和推动西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认识到:一个省市区的高层次人才主体要靠其本身来培养。我们需要大力支持西部地区的高校对地方人才的自主培养工作。让本省市的孩子能在当地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并安心地留在本省市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我就提交了一件提案,主题是强调要重视中西部地区的战略支点城市的高等教育建设。今年,我同样是围绕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交提案,特别建议在科研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对我们西部地区一些急需发展行业要提前进行人才布局规划,以保障人才供给的规模和数量。”温涛表示。

  韩林海基于自己的提案也在发言中强调,“一方面我们要着力推动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另一方面,在推进西部高校发展的过程中也可结合区域特点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才中心,如将广西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人才创新中心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