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同心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同心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2024年03月13日 14:55 青海日报

  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今天的青海,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亲如一家。

  石榴花开共成长,童心逐梦向未来。

  各民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结下深厚的友谊。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用舞姿舞出最美“同心圆”。

  其乐融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娜 魏雅琪 摄

  在青海7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不论是城市乡镇,还是农村牧区,各民族群众手足相亲、携手共建幸福美丽家园,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昂扬姿态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成为青海大地最为和谐生动、催人奋进的画面。

  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青海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生态保护展现新作为,经济运行呈现新气象,产业“四地”释放新动能,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谱写出了一幅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璀璨长卷。

  如何更加有形、有感、有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青海样板”,让民族团结事业迸发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力量?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代表委员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与扎根各行各业的高原各族儿女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面貌遥相呼应,同频共振。

  和睦共生 共建家园

  “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不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农村牧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守望相助、和睦共生,是青海作为多民族省份的鲜明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各级政府把民族工作纳入到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认真聆听和深入学习报告精神,全国政协委员马跃祥一番话道明了民族工作在青海高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分量。正如马跃祥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时所说,民族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龙树画苑现有的近80名学员里,除了土生土长的藏族、土族学员外,还有一批来自山东、陕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的汉族学员。“在咱们青海,各行各业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组成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我们画苑也是一个民族团结大家庭。”画苑负责人完德尖措说,来自外地的这一批学员有着比较高的学历,他们掌握扎实的美术相关理论知识,这更加有利于让这门传自祖辈的技艺走向世界,源远流长。

  走进画苑南面二楼的传习室,20多名年轻画师和学员正聚精会神地绘制壁画,整个画室里静得出奇。每一名画师的手旁,都摆放着各种研磨调配过的矿物颜料,有蓝色、有金色、有红色,也有绿色和粉色,掌握精湛技艺的画师们正是用这些五颜六色的矿物颜料,借手中的画笔,绘制出一幅幅巧夺天工的作品。

  “作为从事于热贡艺术的一分子,我将继续带着画苑里各民族学员,携手并肩为这一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多作贡献。”完德尖措说,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扶持指导下,吾屯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热贡艺术的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纪元。

  携手并肩 踔厉奋发

  民族团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作为少数民族人口比重占全省人口总数近半的省份,各民族团结进步,携手并肩,踔厉奋发,无疑是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推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坚实基础。

  就在不久前国家民委公布的《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上,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探访广袤无垠的泽曲草原,目光总是被风生水起的有机生态畜牧业和牧人们团结一致,共同发展的生动画面所吸引。

  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泽库县雅科生态畜牧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多吉才让备受鼓舞。“我们扎根高原,融入黄南州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靠的就是团结,如果没有团结互助的精神,产业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在齐心协力、互助发展的新模式中,泽库县生态畜牧业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来自泽曲草原的“高原臻品”越来越多地走出牧场,走上了都市人的餐桌。

  面对新发展机遇,泽库县将发展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推进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引导各村、社区大力发展牦牛、藏羊、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

  无独有偶,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峨堡村,民族团结已成为各族群众发家致富的“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内旅游产业快速兴起和甘青旅游大环线的全面连通,位于国道227线旁的峨堡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几年时间,峨堡村“骑马射箭看草原”体验式旅游迅速有了广阔舞台,不少村民由此开启了新生活。

  3月8日中午,峨堡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正在举办“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在踢毽子、拔河等活动中妇女们爽朗的笑声不时传来。活动中,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还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宣讲。“家和万事兴,一家人和气了,日子过得就不会差。这个道理在村上也是一样,一个村子的人团结了,大家就能拧成一股绳搞发展!”党支部书记马走说,如今,村里有产业,家家户户挣了钱,大家伙更有干劲儿,相信未来我们这个多民族群众聚居的村子能越来越好。

  守望相助 乘风破浪

  “青海是多民族聚居区,在长期的民族融合中,积累了丰富的民族团结经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完全可以走在全国前列。”谈及青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马世功信心满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循化作为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撒拉族、藏族、回族、汉族等多民族群众在“多元一体”格局内彼此嵌入式生存发展的景象极具特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长久稳定的内生动力,马世功认为这值得研究推广。

  马世功说,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过程中,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注重传统特色文化的发扬,实现改善民生、移风易俗、矛盾纠纷化解和宣传导向上的突破,促进从单方面创建向全方位创建转变、从历史遗留矛盾纠纷多向社会和谐稳定转变、从干部的“小区域、小民族”封闭意识向大团结大发展大开放意识转变。

  放眼全省,聚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推动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已成为各市州、区县撬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有人说‘汉族、土族种的小麦磨成了面粉,藏族、蒙古族养的牦牛熬成了鲜汤,撒拉族栽的花椒辣椒做成了调料,回族用双手拉出了一碗碗致富面、和谐面、幸福面。’这一形象生动的说法的背后,投射出的是青海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时代律动。”听了全国人大代表马世功的一席话,出生在循化,如今在外地工作的韩丽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一个个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条例相继制定出台,一座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体验馆建设落成,一段段各民族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广为传唱……今日青海,各民族群众亲如手足,共同团结奋斗的精神正成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海钧;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