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强党委领导“四位一体”统筹推进政协工作

加强党委领导“四位一体”统筹推进政协工作
2024年03月13日 18:00 人民政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及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四位一体”统筹推进政协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保障上到位,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政协作用。

  一体布局,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始终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总体布局,与全县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履职提供制度机制保障。坚持县委常委会会议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制度,县委、县政府领导联系政协制度,县委、县政府领导出席政协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制度,以及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每年,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政协“四个一”方案,即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协商、一次视察、一次调研、一次监督,使政协聚焦党政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社会治理难事、群众关注民生实事,高质量开展调研、视察、协商、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为县委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一体发力,发挥政协班子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表率作用。政协班子领导历经多个岗位、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县委将政协班子成员纳入全县领导干部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与党政班子领导一道投身到威县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政协班子领导包联综合改革、“美丽威县”行动重大专项、对接央企、化僵解困等重点工作,以及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领衔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项目等。县委压担子、给舞台,政协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为全县各条线工作作出了示范,在全县高质量赶超发展实践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体推进,构建党政与政协良性互动工作新格局。政协组织智力密集、人才济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和“人才库”。县委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围绕全县总体发展思路,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县政协以独特的视角,汇集各方力量,为党政决策贡献智慧,形成“党政点题、政协破题”的良性互动。2021年换届以来,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热点,县委向县政协交办重大调研课题14项,积极采纳42项政协调研视察成果。政协一项项履职成果,一步步转化为县委决策和工作措施,为威县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体规划,切实为政协履职提供支撑保障。聚焦破解县级政协“两个薄弱”,将政协机关干部纳入全县干部队伍总体规划,探索政协委员兼任专委会副主任机制,全面解决“一人委”问题。聚焦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严把委员“入口关”,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委员队伍中,选优配强12个界别政协委员;支持开展“书香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多角度强化委员管理、服务、培训,持续提升履职能力。聚焦政协履职服务保障,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保障委员参加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开展,真正让政协事业发展更有保障、作用发挥更有条件。

  实践证明,威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政协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更包含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智慧与奉献。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更重视、政治上更关心、工作上更支持、保障上更有力,不断推进威县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实现全县高质量赶超发展凝聚更多智慧、汇集更大力量。

  (作者崔耀鹏,系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县委书记)

人民政协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