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产业 | 粤滇以茶旅融合打造消费升级新典范

产业 | 粤滇以茶旅融合打造消费升级新典范
2024年03月13日 18:00 新浪新闻

  在我国居民消费持续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的趋势下,为进一步响应党和国家加快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号召,打造粤滇两省茶旅合作新典范,3月12日,岭南集团旗下岭南控股与大益集团在广东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来自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云南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云南省勐海县、岭南集团、大益集团的有关代表及全国各地新闻媒体共200余人出席仪式。

  茶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蓬勃发展,在增加茶区人民收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文旅产业既是新兴业态、朝阳产业,也是富民强县的有效路径。立足于产业转型、新消费升级、高质量发展战略,岭南控股与大益集团发挥双方主业资源优势,探索传统茶文化、茶产品与文旅业融合发展新思路,通过强强联合,为粤滇茶旅融合发展创造新路径和新业态。

  现场,双方联合发布展示了“茶旅居停”茶生态住宿集群、“茶香惹味”茶文化主题菜单以及“茶马古道”茶历史旅游线路等一系列茶旅融合项目。据介绍,岭南控股住宿业将与大益集团共同在西双版纳涵盖星级酒店及精品文化民宿的“茶生态”酒店集群,从云南机械制茶的发祥地、起始地到茶园山丘绿茵之中,塑造一方悠然自得的世外“茶”源居停体验,为酒店供给创新树立新范本,进一步深化在地文化挖掘、旅游品牌活化、落实社会公益责任。岭南餐饮工作室与大益集团联合研发的茶文化主题菜单令现场来客点赞。由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精选相佐相融的茶品与美馔,通过创新烹饪手法定制茶宴主题菜单,完美融合了粤菜美食精髓与茶道之博大精深。

  岭南控股广之旅发布的“茶马古道”定制旅游线路引起现场茶商重点关注。他们表示,以往前往云南多专注于采茶购茶,少有机会深度游玩。此次广之旅设计的旅游产品涵盖亲子研学、文化导览、深度采风等内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非常期待大益与岭南的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让中华茶文化能以旅游这个独特的载体呈现更多元的魅力。

  岭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岭南控股与中国普洱茶头部企业大益集团通过旅游业与传统茶文化的跨界合作,将从“茶文化+旅游”“茶文化+旅居”“茶文化+美食”等业态角度为消费者研发更多新产品、新场景、新体验,为粤滇两省创建“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融”新范式,也为大湾区和内地沿边在拓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探索新路径。

  大益集团负责人表示,岭南控股作为岭南集团大旅游产业运营整合平台,具有覆盖文旅全产业链的资源运作能力和服务优势。此次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希望依托岭南控股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的经验,以市场为导向盘活云南茶旅资源和良好生态环境,推动勐海等地逐步成为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再造产业价值,推动产业升级。

  依托近年来滇粤交流持续深化的良好态势,两省标杆企业岭南控股与大益集团业的战略合作是市场主体积极行动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也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岭南控股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许建梅 摄)

  责编:刘冰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