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民营经济的宽容,就是对我们自己生活的呵护

对民营经济的宽容,就是对我们自己生活的呵护
2024年03月13日 11:51 红网

  □刘远举

  宗庆后先生去世后,网上很多人悼念。随后,这种悼念令人意外地转变为了对娃哈哈竞争对手农夫山泉的攻击。

  各种流言五花八门,不乏主观臆断、过度关联的含沙射影之辞。

  这些谣言和抹黑,从网上蔓延到现实,愈演愈烈,甚至荒诞到有人在线下倒掉农夫山泉的水,或者拒绝出售农夫山泉。

  这些攻击农夫山泉的人,不会想到,某种程度上,对类似于农夫山泉这样的合法经营(至少目前为止未见实锤证据,也未见职能部门介入查处)的民营企业的攻击,其实是在亲手破坏自己的生活。

  “56789”常用来概括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尤其是就业,都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数据就可以看出,民营经济提供了绝大多数社会就业岗位。而关系到我们日常生活的绝大多数产品和服务,也都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民营经济发展的好与坏、快与慢、强与弱,关系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家庭的生计和生活。

  从普通网民和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如果一家民营企业因为造谣和抹黑而倒下了,对你我又真的会有什么益处吗?

  这家民营企业的员工可能会失业,与这家企业供应链相关的更多企业将受到波及,更多人的生计生活将面临挑战,其中或许就有你我的亲朋好友。

  市场会因此少一款产品,作为消费者的你我则失去了一种选择。

  所以,对民营经济过于吹毛求疵,甚至上纲上线,破坏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环境,对我们而言,某种意义上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任何一家企业,都可能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可以讨论、批评,但不应该上纲上线。

  如果它在经营上违法违规,监管部门自然会出手,法律不会袖手旁观。

  但一家合法经营的民营企业,遭遇无端的网暴恶意,其他的民营企业也会看到眼里。那么,目前上上下下都在营造的民营企业发展的宽松氛围,就可能化为泡影。

  中央已多次表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去年,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工作已进入快车道。

  刚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民营企业同样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宽容,就是对我们自己生活的呵护、就是对国家发展大局的拥护。

  如果对农夫山泉的争论没有底线,那么,我们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恐怕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又怎么能让民营企业家,以及千千万万的创业者建立一个良好的预期呢?

  所以,请放下那块“石头”!

来源:红网来源:红网

  作者:刘远举

  编辑:陈晓丹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