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陶澍农家书屋:为村民打造一片“文化绿洲”

陶澍农家书屋:为村民打造一片“文化绿洲”
2024年03月13日 19:00 新浪新闻

  益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袁新宝 向乐芸 王珏

   3月10日,安化县小淹镇陶澍农家书屋内,来了不少小读者。他们都是利用周末时间,来这里看看书。“我最喜欢看益智类的书了,可以开拓思维。”“我对历史类书籍比较感兴趣,每次来都能看上好几个小时。”孩子们面对我们的来访,兴奋地说。

   陶澍书屋位于小淹镇陶澍村,现有各类藏书1598册,是一家具备综合服务、特色文旅、休闲阅读、自主借阅等功能的示范性农家书屋。书屋以宣传和纪念清代名臣、湖湘先导人才、经世派领袖陶澍为基础,设置有陶澍文化展板7块,收藏有陶澍相关书籍50余册,是安化县宣传推介陶澍的主要文化空间。自2023年建成开放以来,书屋已举办系列主题阅读活动12场(次),实现了主流思想文化宣传与湖湘传统文化精神传承的有效结合,真正成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前哨站、先进思想文化宣传的主阵地。陶澍农家书屋获评湖南省最美农家书屋、2023年湖南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同时,入选湖南省百家特色农家书屋名单,是第二届“岳麓书会”之书香进农村主题阅读活动分会场。

   陶澍农家书屋选址在陶澍村沙湾片八组彭兴祥房屋一楼,靠近渡口和村民服务中心,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地,人流大、人气足。书屋每天向村民免费开放,并有专人负责办理借阅手续。农户彭兴祥热心文化传播,除免费提供书屋使用场地外还是书屋管理志愿者,闲暇时带小朋友读书,给游客介绍陶澍、彭国钧、彭先泽等湖湘名人。书屋划分为陶澍文化展示区、乡贤文化展示区、阅读区、休闲区,并配备了桌椅、沙发、投影仪等设施,结合陶澍文化与黑茶文化,充分考虑了村民的阅读需求与休闲需求。这里的“亲民化”“便民化”,打通了农村阅读服务的“最后一米”,让农家书屋成为了村民家门口的“文化粮仓”。

   陶澍村坚持将农家书屋与红色党建相结合,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学习红色经典。添置“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相关书籍,设置红色读书角,让农家书屋的“红色书香”更加浓郁;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教育等,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故事演讲、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红色教育的新阵地,为乡村振兴凝魂聚力。陶澍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在农家书屋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农技科普、医疗健康、理论知识等宣讲活动,将书屋打造成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同时,结合本土文化特色,定期开展一系列具有陶澍文化特色的主题活动,助力打造陶澍村文化名片。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陶澍村结合大学生“三下乡”志愿助学活动,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让放假回来的大学生无偿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引导他们自主阅读,养成阅读习惯。

   为将书屋用好用活,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陶澍村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书屋建成后不久,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益阳市委宣传部联合,在这里举办了第二届“岳麓书会”之书香进农村暨“点亮阅读微心愿”主题阅读活动。本次活动聚集了陶澍后人、陶澍村中小学生、陶澍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及当地阅读爱好者,活动紧紧围绕陶澍生平及其家风故事而展开,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陶澍的“文化相貌”,不仅使村民再一次近距离了解陶澍文化精神内核,更激活了乡村文化造血功能,让陶澍文化真正“飞入”千家万户。

   广袤农田上,陶澍农家书屋依托地方特色让书本“活”了起来,文化“动”了起来,为村民打造了一片“文化绿洲”。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