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影像故事|点亮希望

贵州影像故事|点亮希望
2024年03月13日 09:01 新浪新闻

  

  欢迎您点击收听贵州影像故事

  5年前的一天,袁浩在四川出差,遇到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雷刚,两人吃了一顿饭,闲聊间雷刚提起这些年联合会做的事,随口问他有没有兴趣加入,袁浩笑说:“有啊。”

  任广园(右)和团队一直与当地公安局合作,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用时6年,当地丢失孩子家庭的DNA数据全部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对比库。依托这个数据库,当地不少家庭找回了丢失的孩子。

   过了一个月,当袁浩辞职,真的来盘州市义工联合会报到时,雷刚整个人惊讶得瞪大了眼睛,“我以为你当时就是随口一说……”

  “其实也不是随口一说,当志愿者这件事我想了很久。”袁浩说。

  袁浩出生于盘州市响水镇的一户单亲农民家庭,学生时期家庭很困难。从2013年起,在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的资助下,他顺利考上大学。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了上海一家知名企业的ETL工程师,月薪1.5万元。

  任广园(中)和团队一直与县公安局合作,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用时6年,当地丢失孩子家庭的DNA数据全部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对比库。依托这个数据库,当地不少家庭找回了丢失的孩子。

  然而事业蒸蒸日上时,他却辞了职,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他说:“做公益让人更快乐。”

  时隔11年,当28岁的袁浩回想起17岁的自己,会有一种难以言喻的自豪,彼时他还是一个被人资助的学生,但现在他已经成了帮助别人的志愿者。

  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已成立16年,创始人是任广园。联合会所从事的志愿服务,与整个国家的青年志愿服务发展一致。

  1993年12月,2万余名铁路青年率先打起了“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为旅客送温暖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自此全面开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让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全面发展并迅速壮大。

  任广园就是在这一年成立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

  2023年2月,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陈茶云(右)在盘州市柏果镇到助学对象家中进行生活情况回访。(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供图)

  当时,任广园与5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盘县(2017年4月撤县设市)丹霞公益发展协会,商议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此后,该公益组织两次更名——2010年更名为盘县义工联合会,2017年更名为盘州市义工联合会。

  任广园仍然记得,组织成立没多久,就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他们一行人急忙奔赴汶川参与志愿服务,“第一次当志愿者,没有规划也没有经验,干事效率不高。”

  看到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的志愿服务组织,有物资、有组织、有纪律,干事有条不紊,任广园很受启发,救援回来,重新厘清了组织的发展路径——安排人固定维护组织的运行,积极走访筹集资金发展公益事业。

  2010年,任广园找到县里的成功人士阳鲁深。

2023年8月,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参与京津冀洪涝灾害救援行动。(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供图)2023年8月,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参与京津冀洪涝灾害救援行动。(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供图)

  斟酌再三,任广园提出希望阳鲁深拿出12万元助力公益事业发展。话虽出口了,但任广园心里很没底,担心阳鲁深不愿意。

  令任广园没想到的是,阳鲁深同样热爱公益事业,当时正资助着7个学生,对于任广园的要求,他不仅一口就答应下来,还表示以后每年都会资助12万元助力他发展公益事业。

  那天的交流很愉快,阳鲁深给任广园提供了一些发展公益事业的思路,比如租一个固定的活动场地,扩大公益事业影响力。

  回去后,任广园着手租房、吸纳新志愿者……公益事业发展正式步入正轨。

  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志愿者队伍也从最初的6人扩充至7000多人。

  公益事业的发展壮大,让他与团队成员迅速走遍了盘县,同时也掌握到一条重要信息——盘县在上世纪80、90年代丢失很多孩子,因为找寻难度大,很多家庭因此支离破碎。

  怎么才能把找孩子这件事变得更简单?

  任广园与盘县公安局对接,得知公安部在2009年就已经正式建立“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但盘县知道的群众并不多。

  为了宣传全国打拐DNA数据对比库,2010年,任广园多方联系,将在“寻亲”中具有绝对影响力的郭刚堂(2015年电影《失孤》中刘德华扮演角色“雷泽宽”的人物原型)邀请到活动现场,以扩大宣传的影响力。郭刚堂的到来,让当天的宣传活动十分成功。

  此后,任广园和团队一直与县公安局合作,在每个镇设立采血点,并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动员丢失孩子的家庭采血录入DNA数据库。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用时6年,当地丢失孩子家庭的DNA数据全部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对比库。依托这个数据库,当地很多家庭找回了丢失的孩子。

  任广园(右)还带领团队开展益童助学、“宝贝回家”、一元成就乡童梦想、中央财政项目三区计划、乡村儿童安全教育、乡村小学支教、社工黔行·三社联动、患者爱心小屋等公益项目。他与团队成员足迹遍布盘州市。

  除了帮人“寻亲”,任广园还带领团队开展益童助学、一元成就乡童梦想、中央财政项目三区计划、乡村儿童安全教育、乡村小学支教、社工黔行·三社联动、患者爱心小屋、“析”望小家等公益项目。与此同时,他们还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援助,参加尼泊尔8.1级地震救援行动并在当地设立工作站,开展儿童教育、物资援助、爱心供餐等工作;2023年,在坦桑尼亚在开展粮食援助工作,缓解当地粮食紧张问题。

  期间,遇到过不少惊心动魄的瞬间。

  2013年4月20号,雅安地震,任广园与团队20余人当即赶赴灾区救援。彼时灾区情况复杂,进出雅安市会在固定时间放行固定车辆,任广园带去的志愿者冯坤玉在救援途中遇到山体滑坡,前后的车均被掩埋。公路上一面是悬崖峭壁,另一边是河流,黑沉沉的山垮下来,冯坤玉以为自己必死无疑了。幸好司机以前经常跑川藏线,应对突发情况的经验非常丰富,千钧一发之际,带车上的4名志愿者躲过了这场意外。

  意外躲过了,但路被损毁,手机信号中断,冯坤玉一行被困在路上,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析”望小家是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于2020年5月20日成立的,服务对象以低收入的透析患者及其他病患为主,为他们提供医疗住宿条件,让病患及其陪护亲属有一个相对舒适的住宿环境,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

  当天,任广园和剩下的志愿者正在雅安市宝兴县灵关镇安置受灾群众,得知冯坤玉一行遇到山体滑坡,很可能已被掩埋时,惊出一身冷汗,心慌、自责、痛苦……所有的负面情绪向他涌来,任广园难受得无以复加。

  一群人沉默地等到了傍晚,当冯坤玉一行开车缓缓进村时,任广园的眼泪一瞬间就流出来了,“那一刻,突然觉得‘虚惊一场’真是世间最美好的词语。”

  然而,即便遇到如此生死攸关的时刻,任广园与团队都从未放弃过他们热爱的公益事业——

  2014年8月3日下午鲁甸县地震,任广园与团队连夜出发,次日到达重灾区龙头山镇,并在那里驻扎了一年支援其灾后重建。在这期间,他们与灾区群众建立了深厚情谊,雷刚甚至认下了一个干儿子,10年来一直亲密走动。

  16年公益路,任广园和团队帮扶各界群众近10万人,协调发放善款和各类物资近2亿元。

  “析”望小家在服务过程中,不断充实患者治疗以外的生活、交友,为其创造一个良性互动氛围。

  做的公益多了,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队伍也从最初的6人扩充至7000多人。当然,荣誉也纷至沓来,刚开始任广园还有些忐忑。2012年拿到“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时,任广园有点尴尬:“拐了,怎么是个人奖?工作都是大家做的,被大家看到了多不好。”

  后来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多次获奖,团队中的雷刚等人也陆续拿奖,任广园才放下心来。

  现在,任广园和他的团队获得的奖已超过100个,国家级的、省级的、市级的……满墙的奖状勉励着他们在公益路上奋顾不身,谈及做公益那么多年依然初心不改的原因,任广园平淡一笑:“给别人点亮希望,更能照亮自己。”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范朝权 尹长东 刘斌

  文字/马红梅

  视频/吴东志

  图片/郑宇潇

  音频配音、制作/黄昕蕊

  编辑 郭芳霞

  二审 陈朝晖

  三审 杨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