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新观察|建良田、肥黑土、强机制——长春市九台区加强黑土地保护一线观察

吉林新观察|建良田、肥黑土、强机制——长春市九台区加强黑土地保护一线观察
2024年03月13日 16:05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进入3月,天气转暖,黑土地逐渐复苏。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早早开工;不少村屯的保护性耕作地块里,金黄的秸秆铺在地表,像给黑土地盖上被子;种粮大户采购、保养免耕播种机,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足准备……

  

  01:18

  长春市九台区位于吉林省中部的黑土地核心区,肥沃的黑土地和温润的气候造就了这里成为粮食主产区。近年来,九台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多种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完善保护机制、培育种粮主体,努力保护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九台区红光村高标准农田九台区红光村高标准农田

  建良田: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

  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沐石河街道拉腰子村的地头上,工程机械车辆隆隆作响,铲车将发酵好的有机肥装进抛肥车内,抛肥车沿着垄间将肥料均匀抛至田间。“这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重要一项,每亩农田增施2立方米有机肥,有利于提高地力。”九台区农田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贾丽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升耕地质量、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九台区成立工作专班、抢抓工程进度、强化建设标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虽然冰雪尚未融化,但九台区各地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施肥、修渠等建设任务已提前开工。贾丽说,今年新建任务多,早开工争取尽早把高标准农田建好。作为粮食主产区,九台区目前在建2023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和2024年拟建国债项目近30万亩。

保护性耕作现场保护性耕作现场

  在当地饮马河村,去年新建的200公顷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即将派上用场。当地凤财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为把高标准农田利用好忙着采购水溶肥、滴灌带等农资。“不仅路、井、电全部上新,还在农田里铺设了滴灌设施。”合作社理事长张凤财高兴地说。

  走在田间路上,平整的农田一眼望不到边。张凤财指着地头的小房子说,这是去年新打的井,里面还有滴灌设施。张凤财是当地种粮大户,过去当地田间路泥泞、灌溉设备简陋,农田基础设施的落后困扰着张凤财。但今年,他打算大干一场。“我们打算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只要地里缺水,随时能灌溉,产量肯定还能增。”他说。

  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培肥地力、保水保肥、控污修复等措施综合应用。在九台区不少村屯,高标准农田把土埂变硬渠,灌溉管道连成网,有效耕作面积增加,大型农机派上用场。截至2023年底,九台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62.23万亩,占全区基本农田总量的65.16%。

  肥黑土:秸秆还田稳产增产

  在九台区兴隆街道小荒地村,农田里厚厚的秸秆铺在地表,远远望去泛起金黄。当地农民秋收后将秸秆留在田里,等到春耕期,用秸秆归行机将秸秆归行,露出播种带,再用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经过一个夏天,地里的秸秆逐步腐烂,为土壤增加有机质。这是当地大力推广应用的保护性耕作技术。

  小荒地村种粮大户潘炳国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已有多年,持续的技术应用让他逐渐尝到了甜头。“减少了土壤风蚀水蚀,土壤保墒,玉米抗灾能力增强,化肥越用越少,产量越来越稳。”谈起保护性耕作的好处,潘炳国打开了话匣子。

  多年来的过度开垦,黑土地正面临“变瘦、变硬、变薄”。近年来,国家出台《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文件推进黑土地保护。

测土配方施肥秋季现场会测土配方施肥秋季现场会

  九台区积极落实,形成了以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和“秸秆+有机肥+深翻”模式等适合不同耕地条件的耕作技术,逐步构建起东部低山丘陵区固土保肥,西部冲击平原区提质增肥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模式。

  建立示范推广基地。每年春耕前、秋收后,九台区组织专家和种粮大户在示范基地开展技术观摩活动,派农技人员走村入户讲课,把黑土地保护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为推进黑土地可持续利用的重要工作,努力落实好“藏粮于技”战略。2023年,全区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76.2万亩,“秸秆+有机肥+深翻”技术7万多亩。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大黑土地保护工程推进力度,实施耕地有机质提升行动。今年,九台区将继续加大黑土地相关保护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目前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80万亩,‘秸秆+有机肥+深翻’技术15万亩。”九台区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孙宇新说。

  强机制:合力推进保护成效

  这几年,九台区出台《长春市九台区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通过健全黑土地保护科技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肥沃耕层构建、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推进机制和政策创新等一系列机制和措施,推动黑土地保护扩面提质。

  在保护技术示范推广中,九台区坚持多点示范,整体保护。在不同区域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区,开展多点示范试点,由示范试点建设逐步拓展到全区黑土地保护,实现黑土地质量整体提升。孙宇新说,今年还将建设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基地3个以上,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范围。

  坚持农民参与、合力推进。九台区通过落实补贴政策等措施努力调动农民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技术应用积极性。这两年,作为保护性耕作示范主体,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经营规模逐步壮大,农场现在添置多台免耕播种机、条耕机等农具,这几年该农场已带动周边上百公顷土地应用新技术。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在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同时,九台区还积极引导各类组织和社会资本参与黑土地保护,在全区范围内形成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合力,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

  大力培育黑土地保护后备人才。九台区干部介绍,依托涉农科研机构和高校平台,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着力引进培养一批满足农业发展需要的黑土地保护研究人才,并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助力人才队伍的成长和发展。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九台区典型黑土区保护面积要达到127万亩,典型黑土保护治理区耕地质量比“十三五”初期提升0.5个等级。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