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消息特稿|中国“三蹦子”意外走红海外的启示

参考消息特稿|中国“三蹦子”意外走红海外的启示
2024年03月14日 13: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三蹦子”意外走红海外的启示 

  文/本报记者 何磊静

  “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不久前,一位远嫁美国的中国儿媳送给在美国小镇居住的公公一辆国产电动三轮车。没想到,三轮车一开出去就“火”了。轻便的造型、实用的性能以及魔性的倒车提示音,吸引众多美国街坊邻居好奇询问,相关短视频在海外平台收获大量点赞。

  中国造“三蹦子”成为外国人眼中的“潮流单品”,继而引发国内生产商订单猛增。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外贸领域看似意外的走红,折射出中国制造持续“圈粉”全球背后的逻辑。

  “组团出海”受到追捧

  这辆“火出圈”的电动三轮车来自江苏国威摩托车有限公司。走进该公司在无锡的生产基地,车间内生产、装配一派火热,一辆辆崭新的蓝色“三蹦子”叠放整齐,等待被装车发往欧美地区。

  记者了解到,江苏国威专注生产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已形成年生产20万辆摩托车、80万辆电动自行车和15万辆三轮车的规模。公司100多个款式的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无锡锡山区的江苏国威摩托车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在装配电动三轮车。(受访者供图)在无锡锡山区的江苏国威摩托车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在装配电动三轮车。(受访者供图)

  “出口的电动三轮车大多通过电商平台私人定制,按客户需求和当地法规进行调整。”该公司总经理倪晓峰说,为开拓国际市场,公司研发人员会事先调研目标市场政策规定、道路概况和出行习惯等,让“三蹦子”更适合当地驾驶。“比如采用防生锈的电泳烤漆工艺、提升充电续航里程至50公里等。”

  灵活轻便、上手简单、性价比高、适合乡间小道……“三蹦子”受追捧的原因被海内外网友“总结”了个遍,但也有不少网友点出“三蹦子”出海顺畅的深层因素:“产业带+跨境电商”结合模式正成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出海的不二选择。

  江苏国威所在的无锡锡山区,有“中国电动车之乡”的称号。“全球每三辆电动自行车,就有一辆锡山造”,是当地引以为傲的一句“口号”,这里年产电动车超1500万辆,拥有大批知名电动车整车企业和零部件生产商,规模大、集聚度高、产业链完整,让锡山成为全国最大电动车整车生产研发基地和零部件集散地。

  在“组团出海”模式下,锡山区电动车企业与电动车外贸协会配合,频繁亮相海外各级展会,提升品牌影响力,出口总量不断攀升,产品已销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行业平均外贸增幅达20%,个别企业达50%,包括“三蹦子”在内的各种款式、功能各异的电动自行车受到国外消费者追捧。

  去年正式在锡山区运营的长三角(无锡)电动车跨境电商产业园也带动了电动车出口。按照规划目标,到2025年,该产业园将孵化六家亿级跨境电商卖家,打造10个跨境电商品牌,培养1000名跨境电商人才,实现超10亿元的跨境出口额,进一步推动锡山电动车产业走向国际。

  国货摆脱低廉形象

  《纽约时报》曾刊文报道电动自行车在美国市场销量火爆的现象,称“两轮电动车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它们值得”。

  其实不光是“三蹦子”等电动车在海外受热捧。有专家指出,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升级和消费者需求多样化,国货品牌已经逐渐摆脱低端、廉价的形象。因此,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疲软的背景下,性价比更高的中国制造能实现多维度突围,广泛受到海外市场青睐。

  近年来,一大波契合海外消费者习惯和理念的“国货”也迎来畅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达491万辆,同比增长57.9%,首次跃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这意味着每四辆出口汽车中,就有一辆新能源车。包括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在内的“新三样”出口合计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同时,国产的冰箱、洗衣机去年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空调则超80%,出口规模全球第一。高铁、新型电力系统等也在走出国门,去年10月正式运营的雅万高铁成为中国高铁列车出口国外第一单,得到东南亚地区民众的普遍好评。

中国造轻轨列车在墨西哥城首开运营(李梦馨 摄)中国造轻轨列车在墨西哥城首开运营(李梦馨 摄)

  在多个国内企业推出的跨境电商平台上,除了传统的手机、服饰等产品,中国生产的茶饮、美妆以及特色农产品等也受到大量海外消费者的追捧。

  2023年,来自贵州地区的抹茶销售突破1000吨,其中出口量达400吨,“欧标抹茶”广受好评。国产鱼子酱占据全球60%以上的市场,其中四川雅安鱼子酱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有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咖啡品牌在全球门店总量首次超越美国,以4.97万家的数量跃居全球第一。

  价格实惠、质量更好和技术过硬,是海外消费者对国产好货的总体评价。比如电动两轮、三轮车,就与欧洲城市狭窄的街道、欧美地区的大农场等有很强适配度。有海外网友买来在农场运送果蔬,评价其“价格实在又很实用”。

  从“网红”到“长红”

  从一时爆火成为“网红”,到经久不衰形成“长红”,中国制造正通过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升级、服务提升等,同时借助推广新渠道、营销新手段等逐渐实现品质和品牌的双重提升。

  技术创新筑牢品质基础。从充电一小时行驶200公里的石墨烯电池,到远程监控车辆状态的智慧平台,再到集成导航、娱乐等功能的液晶操作模块……在无锡锡山区,“小电动”正向个性化、高端化、国际化蜕变,当地重点电动车企业拥有超千项专利,每年推出逾百个新品。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中国创新指数已由2011年全球第29位上升为2023年的第12位,大量传统产业正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高级研究员刘兴国指出,从过去服装、家具、家电的“老三样”出口到现在的“新三样”,是中国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写照,也体现了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比较优势的动态演进。

  南非开普敦街头的中国新能源公交车(新华社发)

  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和精细化分工,催生规模效应进而提升出口竞争力。比如,在常州新北区的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件件汽车座椅被制作完成后,就会被运到仅仅几公里外的比亚迪智能化整车工厂。2022年1月,比亚迪开始在常州推出新能源车,大批出口海外,也带动当地形成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优质国货借助跨境电商“出海”,海外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淘”遍中国。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跨境电商销售网络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已成为促进外贸增长的重要动能。

  企业主动走向全球,完善的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记者了解到,无锡锡山区的电动车企业基本都在海外设厂并建立销售网点,提升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比如,雅迪在越南的海外生产基地目前已全面投运,企业还在当地开设了306家门店,真正做到生产、销售、售后一条龙本地化运行,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也逐渐提升。

  “展会也是外贸企业接订单、联络客户的重要窗口。”无锡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地方有关部门也需要在畅通“出海”通道、鼓励企业参展等方面持续推出创新举措,让更多本土好产品能够畅销全球。

  刊于《参考消息》2024年3月14日第8版

  编辑 赵国钰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