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全媒+|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累计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

新华全媒+|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累计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
2024年03月14日 15:56 新华社

  

  国家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3月14日累计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绿色清洁能源发电量减排二氧化碳约8亿吨,相当于800多万公顷人工林的固碳量。

  雅砻江流域水风光资源丰富。目前,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已投产7座大型水电站、5个风光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近21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900亿千瓦时。

  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拥有305米世界第一高坝。(国投雅砻江公司供图)  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拥有305米世界第一高坝。(国投雅砻江公司供图)

  作为四川省内最大的发电企业,国投集团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优势,已投产清洁能源装机占全省五分之一,雅砻江三大水库满水位蓄能值约占全省三分之二,对优化电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具有重要作用。来自雅砻江流域的清洁电能,只需3到5毫秒就可“闪送”至川渝、华东和华中等地的电力负荷中心。

  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的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雅砻江柯拉光伏电站。新华社记者薛晨 摄  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的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雅砻江柯拉光伏电站。新华社记者薛晨 摄

  据介绍,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本阶段规划装机7800万千瓦,其中水电和抽蓄约3900万千瓦,风电、光伏约3900万千瓦。按照规划,2035年全面建成,年发电量约2000亿千瓦时。(记者薛晨)

一体化雅砻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