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缘“援”流长 山河情深——对口支援背景下绿色崛起的湖北巴东实践

缘“援”流长 山河情深——对口支援背景下绿色崛起的湖北巴东实践
2024年03月14日 20:17 综合

  北京市5113万元,湖北省内三峡库区对口支援895万元,省直定点帮扶2012.2万元,国家电网900万元,武汉东湖高新区500万元……每一个数字,都印证着对口支援湖北巴东的“山河情深”。

  巴东一中“北京楼”成为对口支援巴东的象征、符号。(资料照片)

  从山河结“缘”到千里相“援”,巴东县区域合作中心以“续缘”“聚援”为纽带和平台,以强中心党建固本、以扶“基”扶“智”强基、以交流互动活源,用好整合支援资源、健全对接机制、加强项目规范管理“三支笔”,共画“缘”“援”不断的对口支援好风景。

  聚在党旗下

  ——强党建、活载体 激活真援实建“源动力”

  “这里保存着最原生的乡土气息,既洗心又醒脑,值得打卡!”2023年11月10日,巴东县区域合作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县城后花园”“网红村”土店子村,探寻振兴秘诀、组织趣味团建,北京市派驻巴东挂职干部贾雯辉对党建联建乡村行深有感触。

  一片赤诚“援心”,聚在鲜艳的党旗下。该中心以党建引领对口支援为指挥棒,将中心党员职工、对口支援干部思想拧成一根绳,将红色教育课堂搬到娃娃寨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村,持续开展“机关大讲堂”,每名党员轮流上台客串讲师、分享感悟,还定期举办“廉政”“家风”“担当”等主题党课,党员们在实景课堂、互动课堂中接地气、增才干。

  “要守住‘强基铸魂彰显担当’的主线,从伟大思想中寻找发展突围的“金钥匙”,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2023年12月14日,湖北省文旅厅挂职巴东干部郑爱民主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实用的理论、鲜活的案例与中心干部职工共鸣共情,凝聚起干事创业的超能量。

  中心党员干部、北京市派驻巴东挂职干部在土店子村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资料照片)

  以党建薪火为炬,照亮“知行合一”的为民实践。中心探索“立、学、倡、督、行”五字工作法,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一线,机关支部党员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号角下,下沉到官渡口镇晴帆园社区,建立党员服务项目台账,认领任务清单,争取资金15万元,让楼栋排污、加装井盖、电线迁改等民生实事落地暖心。

  “驻村要驻进群众的心坎里,岗哨不撤,我们不走。”中心选派张培林、杨庆兵驻村帮扶,从江南水布垭镇三友坪社区到江北沿渡河镇野马洞社区,他们一刻都未下线,和群众捏成一团、干在一起,向着乡村振兴的新高地冲锋。

  三友坪社区山路的灯亮了、柑橘园引来了“解渴水”,野马洞社区居民黄祥勇灾后喜获5000元“雪中炭”……一桩桩温暖故事在鲜艳党旗下书写,真援实建的“源动力”,在山乡大地蓄积迸发。

  共耕“幸福田”

  ——扶基建、输智力 释放对口支援“牵引力”

  时间定格在2023年5月10日,一块红色幕布被缓缓拉下,升级版“水布垭镇中心卫生院”惊艳亮相,高端大气的医疗业务综合楼正式投入使用。“全民健康”大树伫立清江岸畔,离不开 “首善精神”的滋润,北京市拿出500万资金援助医院基础设施建设。

  山川同脉,京巴同心,北京巴东携手前行32载。在“巴东有所需,北京尽所能”的情感纽带下,2023年,北京市累计支持5113万元资金,援建15个项目,项目已全部开工、有序推进。

  俯瞰“挂”在长江岸坡上的东瀼口镇西陵村,成块连片橘园沿岸线纵横分布,一条3000米长的轻轨蜿蜒其间,一筐筐柑橘搭乘“小火车”爬坡越坎、直抵公路。“这都是托北京市房山区的福,援助100万帮咱们安上了轻轨,果子下树就上车,再不用肩挑背磨了。”村支书税明金满口感激之词。

  升级版“水布垭镇中心卫生院”揭牌仪式。(资料照片)

  让幸福来敲门,对口支援单位像“堆积木”一样构筑巴东绿色崛起大厦:省内三峡库区对口支援、省直定点帮扶、国家电网、武汉东湖高新区等以“八仙过海”的姿态,落实对口支援资金4307.2万元,实施64个项目,巴东基础设施、功能配套、产业发展进入提档升级模式,县域经济弯道超车装上了“活力引擎”。

  项目建设援“基”,组织培训输“智”,从“力援”到“智援”,对口支援单位共耕巴东“幸福田”。在巴东县区域合作中心的平台对接、全程服务下,北京市投资200万元实施的“巴东县智力培训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400余名党政干部、妇女干部、教师骨干、乡村振兴带头人等进京学习取经;国家电网定点帮扶拿出资金10万元,为致富先锋、创业能人打造成长训练营,以思想“智变”引领干事创业“质变”。

  “这次首都学习之行,开阔了视野、打开了脑门,我将继续扎根基层、磨砺成长,锻造成敢闯、能干、善成的新时代青年。”2023年10月,巴东2023年新时代年轻干部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办,学员谭梦琳畅谈学后感想。如今,一批批种子选手正从“智援课堂”走出,奔向希望的田野。

  齐唱“奋进歌”

  ——强合作、勤互动 增强双向奔赴的“耦合力”

  2023年入夏,湖北大野印象食品公司负责人陈华东忧心忡忡:订单上不去,销量蹭蹭下滑。当年5月10日,“援牵蒙鄂晋·相约在房山”消费帮扶主题日活动在房山区长阳公园拉开帷幕,巴东土特产天然自带流量、抢眼吸睛,陈华东展销的香菇、木耳、茶店牛肉等成了首都市民的香饽饽,短短3天时间被抢购一空。

  消费帮扶拉一把,山货进城“卖全国”。2023年,巴东县区域合作中心向对口支援单位借力,将目光投向北京、武汉等大市场,打开土特产出山进城的直达通道,与相关单位工会福利、职工食堂、职工疗休养等建立精准对接关系,定向采购巴东农产品、文旅产品。

  同时,将消费帮扶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开进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省直定点帮扶单位,把消费帮扶“购物车”推入大学校园;江汉油田乡村振兴消费帮扶恩施州消费帮扶生活体验馆设立巴东专区,巴东山珍打开了出闺山门。

  “援牵蒙鄂晋·相约在房山”消费帮扶主题日活动现场,巴东土特产展位受青睐。(资料照片)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对口支援单位在“线上+线下”平台联动下,采购巴东农副产品累计4265.08万元,递交了一张有行动力度、民生温度的消费帮扶答卷,饱含沉甸甸的对口支援情谊。

  北京有情,巴东有义。2023年8月4日凌晨5时,12辆满载灾区急需物资的大货车,奔波32个小时、行驶1600公里,抵达北京市房山区,为灾区人民送上一份“巴东温暖”,“北京巴东一家人”的情结在两地绵长。

  从高层互访到民间互动,巴东和对口支援单位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开启一场场满载丰收的“双向奔赴”:国家电网支持巴东全力打造“整县电动汽车示范县”品牌,国能长源巴东县沿渡河镇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与巴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曲曲同步同调的“奋进歌”,正在鄂西深山铿锵奏响。

  缘“援”流长,山河情深,“八方来‘援’、情定巴山”的故事,持续在峡江巴东开卷、落笔。“作为全州机构改革中唯一以‘区域合作’命名的县直部门,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以项目为抓手、以管理为重点,通过强化受援工作领导、加强高层交往互动、加快实施援建项目、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等方式,为巴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对口支援力量。”巴东县区域合作中心主任邓垚说。(付瑞勇、向运涛、宋俊)

  编辑:马骏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