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太原:订单式培养,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

山西太原:订单式培养,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
2024年03月14日 16:56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3月14日电(记者张磊)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当前,面对复杂形势下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与日俱增。在山西太原,一所名为山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学校创新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以“订单式培养+双主体育人模式”为学生打开了就业成才的大门。

  “订单式培养”不仅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也为学生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据了解仅2023年该校已先后与4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协议”,共计招录订单班学生243人。这些学生毕业后将直接进入订单企业,成为正式员工。

  “订单班”学生正在进行实训室实操课程。

  “订单企业”之一北京合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姜涛说,通过与山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合作,近三年该校已有超过100名毕业生加入北京合纵,且人岗匹配度极高。这一切都得益于双方签订的“订单培养”校企合作协议。2024年北京合纵将加强与该校合作,再开设两个“订单班”。

  “订单式培养”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明确的就业方向,更为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学习动力。“订单班”学生——继电保护专业的蔡禹喆认为,这种模式让他在学习和就业上都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感和竞争力。

  山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这种“订单式培养”模式,实际上是探索校企“双元”育人的一种尝试。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课程模块,引进企业高级工程师担任班主任参与实践教学,确保学生所学即所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还有机会前往合作企业进行长时间实习,可以有效提升实践能力,并提前适应工作环境。

  实训中心老师在指导“订单班”学生进行实操训练。

  此外,学校还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围绕当下主流技术研发课程,以增强学生的实用技能。例如,《风电机组运维》这门课程,就是针对当前主流风电机组的技术要求进行设计的,使学生能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

  接下来,山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加强与优质企业战略合作,为广大学生铺设了一条通往成功的坦途,积极参与构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提质扩面,为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的启示。(完)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