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列国鉴·叙利亚 | 记者手记:饥饿正在敲门 苦难终点难现

列国鉴·叙利亚 | 记者手记:饥饿正在敲门 苦难终点难现
2024年03月15日 16:19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5日电(记者程帅朋 冀泽)2011年3月15日,叙利亚危机爆发。13年来,在战争、制裁、疫情、地震、冲突等一系列挑战轮番冲击下,叙利亚遭遇严重的经济困境和人道主义危机,逾千万民众面临饥饿威胁。然而,更令人感到绝望的是,这个国家迟迟无法走出深陷的苦难。

  

  这是1月24日拍摄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粮署)位于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的登记中心。世粮署初步评估,2024年叙利亚将有1290万人面临粮食安全问题。新华社发(蒙塞夫摄)

  已经40天没有生火做饭

  “三个孩子早已辍学,早上8点出门工作时每人只带两张大饼,晚上7点回到家时孩子们已是饥肠辘辘,可是家里一点儿吃的都没有……”说起生活窘境,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居民苏瓦德·沙维心情沉重。

  危机爆发前,沙维和丈夫穆罕默德·欣达维居住在阿勒颇东南郊区。靠着欣达维娴熟的缝纫手艺,夫妻二人抚育了几个子女。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战火很快蔓延至阿勒颇。2013年,欣达维在上班途中遭遇爆炸,两条腿被弹片击中,落下残疾。之后几年里,一家七口先是逃到叙利亚西北部的拉塔基亚省避难,又在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后返回故土。

  由于沙维罹患乳腺癌,家中三个男孩被迫辍学,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援助组织每月几十美元的粮食援助成为一家人的依靠。

  

  这是2023年5月28日在叙利亚哈塞克省拍摄的霍尔难民营内的孩子们。新华社发

  然而,巨大资金缺口导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年开始大幅削减对叙利亚的援助规模,该组织在叙最大援助项目“综合粮食援助计划”已于1月终止,数百万亟需粮食援助的叙利亚人失去支持,欣达维一家也在其中。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

  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哈迪娅·卡迈勒·库尔迪一家。38岁的她来自阿勒颇城东70多公里的哈夫萨镇。“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援助终止后,家里已经差不多40天没有生火做饭了,”库尔迪眼泛泪光说,“缺乏食物、营养不良,孩子们已经脱水、患病。”

  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叙利亚全国人口大约55%、即1290万人将面临粮食安全危机,其中31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另有260万人濒临粮食不安全境地。

  “现在不是抛弃叙利亚人的时候,他们处境脆弱、不稳定,正迫切需要粮食援助。”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叙利亚代表肯·克罗斯利说。

  1月21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叙利亚代表肯·克罗斯利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蒙塞夫摄)  1月21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叙利亚代表肯·克罗斯利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蒙塞夫摄)

  多重因素导致前路艰难

  危机爆发13年来,战火毁掉大量基础设施,叙利亚工业、农业和商业受到重创。2019年,叙利亚境内大规模战事逐渐平息,安全形势大幅好转,不少叙利亚人于是开始憧憬重建破损的生活。

  然而,战场上的硝烟还未散尽,经济上的打击便接踵而至。

  2019年9月,邻国黎巴嫩爆发银行业危机,为防止资金外流,黎巴嫩银行协会采取“临时举措”限制提取美元现金以及向境外美元转账,大量叙利亚商人存在黎巴嫩的数百亿美元受到冲击。受此影响,叙利亚镑对美元汇率在三个月内下跌超过30%。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影响延宕数年。同年6月,美国推出所谓“凯撒法案”,为外国投资者在叙利亚投资与建设设置重重障碍,进一步加强对叙利亚经济封锁。2022年,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推高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2023年,土叙大地震、输入型通货膨胀和巴以新一轮冲突继续冲击叙利亚经济……

  

  1月26日,在叙利亚阿勒颇,当地居民叶海亚·卡克赫站在被地震毁坏的家前。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7.7级强烈地震,在土造成逾5万人丧生,在叙造成数千人死亡。新华社发(蒙塞夫摄)

  几年间,叙利亚经历了严重的货币贬值和通胀,叙利亚镑对美元黑市汇率从2019年年初的约500比1跌至目前的约14500比1。叙利亚镑购买力严重下降,能源、食品价格暴涨。如今,在首都大马士革,1公斤羊肉价格超过20万叙镑(约合110元人民币),而一名普通公务员的月收入只能买差不多2.5公斤羊肉。

  另一方面,美国仍在考虑继续加大对叙利亚制裁。今年2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反对与阿萨德政权关系正常化法案”,意图阻止更多国家同叙利亚恢复关系,进一步收紧对叙制裁和封锁。

  “战乱多年的叙利亚就像一个得了重病的人,还没康复便又连遭打击,”叙利亚贸易法律师阿马尔·优素福说,对于叙利亚这样的脆弱国家,外部施加的很小压力便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外部制裁严重影响了叙利亚的民生状况,”优素福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意识到无法通过战争推翻叙利亚政府后,便开始通过制裁和封锁对叙利亚发动经济战,以削弱民众对政府的支持。

  他说:“对普通叙利亚人来说,经济战比军事战更加危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