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列国鉴·俄罗斯 | 记者观察:俄罗斯人在俄乌冲突“常态化”中接纳“新现实”

列国鉴·俄罗斯 | 记者观察:俄罗斯人在俄乌冲突“常态化”中接纳“新现实”
2024年03月14日 20:00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3月14日电(记者华迪)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两年有余,俄罗斯民众在面对持续战事与西方制裁时,心态已从最初的恐惧不安,变为如今的逐渐接纳和理性看待,开始适应并接受冲突带来的诸多“新现实”,将主要精力重新转回日常生活。

  毫无疑问,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这场特别军事行动在俄罗斯国内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如今,民众在感受到生活压力和焦虑的同时,爱国主义情绪高涨,总统普京的国内支持率保持高位。

  3月8日,手捧鲜花的市民走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街头。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3月8日,手捧鲜花的市民走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街头。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日常焦虑”替代“军事焦虑”

  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2023年12月底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2022年2月开始对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依然是俄罗斯人所关注的“主要大事件”,但其受关注比例已从2022年的62%下降至2023年的22%,几乎减少三分之二。

  在该中心主任瓦列里·费奥多罗夫看来,特别军事行动在媒体报道中已经“常态化”。“当相关新闻铺天盖地时,这种情况就会发生。特别军事行动依然重要,但是相关报道已经饱和,人们司空见惯,对它的反应不再那么强烈。”

  当前,俄罗斯社会整体上对这场特别军事行动的“焦虑程度”已有所下降。俄罗斯社会学研究人员分析媒体新闻和社交网络帖文、评论后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社会中的“军事焦虑”正被“经济焦虑”等“日常焦虑”所取代。

  分析师安德烈·列别杰夫说:“2022年曾引起严重恐慌的军事动员和西方制裁现已不在担忧之列。”

  2023年6月2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经过一家外汇兑换点。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2023年6月2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经过一家外汇兑换点。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新华社记者在日常采访中也感受到这种变化。导游艾古利说:“慢慢地,我适应了新现实,人总是能适应任何事情。”某大型娱乐活动线上售票人员尤里娅认为,特别军事行动没有影响大家对娱乐活动的追求和喜好,“相反,我们的工作强度甚至比之前还大,因为需求在增加,我们公司正在扩招员工”。

  只是,军事冲突与西方制裁的影响依然显著。对普通民众而言,首当其冲的影响就是物价。退休老人亚历山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对物价上涨“感受非常明显”,“单纯靠退休金很难维持生活,所以我现在还得继续工作”。

  莫斯科市民奥列夏也在为日常开支越来越多感到忧虑。“大到新车,小到牙科服务,一切都在涨价。前段时间租户家的洗衣机坏了,更换原装配件花了我2.5万卢布(约合2000元人民币),而这还不包括工人上门维修的费用。”

  社会学家指出,鉴于多数民众自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大幅减少的个人或家庭长远规划仍未完全恢复,俄乌冲突给俄罗斯社会带来的相关焦虑并未完全消失。对靠近冲突前线的俄罗斯边境地区民众而言,安全仍是首要关心话题。

  

  俄罗斯国防部2023年7月30日证实,当日清晨,三架无人机袭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其中一架无人机被防空系统击毁,另两架无人机被电子压制后失控,在非居民区坠毁。图为在莫斯科拍摄的被无人机袭击的建筑。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爱国主义情绪高涨

  在冲突持续的背景下,俄罗斯人爱国情绪持续高涨。民调显示,91%的俄罗斯人认为自己是爱国者。81%的受访者表示,相比10年甚至15年前,他们会更加主动地参与志愿者活动。这一数字是自2018年相关调查以来的最高值。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前线援助,帮助收集和运输人道主义物资,为战士捐款等。

  谈及俄乌冲突对家庭的影响,在莫斯科一家诊所供职的耳鼻喉科医生娜塔利娅告诉新华社记者,全民爱国主义情绪的高涨对她和她的家人影响很大。娜塔利娅的大儿子已经15岁,近两年积极参加许多与募捐有关的志愿者活动,“他决定报考医学院,因为他想成为一名军医,治疗那些在战争中受伤的人”。

  2023年9月1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第362学校开学典礼上举行升旗仪式。新华社发(莫京娜 摄)  2023年9月1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第362学校开学典礼上举行升旗仪式。新华社发(莫京娜 摄)

  专家解释说,爱国主义情绪高涨首先应归因于俄罗斯政府加强主权和国家利益的一系列举措,其次是政府更加积极地支持爱国主义活动。2023年起,俄罗斯所有中小学每周都会上一堂名为“关于重要事情的谈话”的课程,旨在“加强俄罗斯传统精神和道德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受爱国主义情绪鼓舞,俄罗斯社会上下普遍对未来抱有信心。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2023年12月发布的民调显示,约有五分之三受访者相信,2024年对俄罗斯而言会是顺利、成功的一年。这一比例甚至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值。另外,逾半数受访者自称会怀着美好心情和乐观情绪辞旧迎新,这也是自2006年有相关调查以来的最高数字。

  2023年1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年度盘点”活动上讲话。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2023年1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年度盘点”活动上讲话。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普京支持保持高位

  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俄罗斯民众对2024年最为关注的“主要大事件”有两件:一件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另一件就是将于3月15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

  2月29日,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强烈批评西方国家妄图干涉俄罗斯内政,并展现出他带领俄罗斯在遭受围堵打压背景下继续取得新发展成就的决心。普京说,2023年俄罗斯经济增速高于全球水平并领先于所有七国集团成员,他对俄罗斯在不久的将来跻身全球四大经济体有信心。

  普京的观点获得俄罗斯民众普遍支持。国情咨文发布当天的民调显示,认为俄罗斯是强国的民众人数较2013年增加五倍,半数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已在强国之列。

  “我支持国家领导层为俄罗斯社会发展制定的长期战略,”莫斯科国立大学硕士伊戈尔谈及对国情咨文的看法时说,“我认为,俄罗斯的未来是可预见的,国家形势将得到显著改善,祖国将强盛繁荣。”

  2023年12月2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人们从新年装饰前走过。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2023年12月2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人们从新年装饰前走过。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2024年1月、2月和3月,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分别进行三次民调,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信任度分别为79.8%、78.9%和79.6%,整体信任水平保持在接近80%的高水平。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媒体表示,普京受到俄罗斯各年龄段人群支持,包括很多年轻人。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支持率保持高位是因为民众支持普京的政策,在普京领导下,俄罗斯社会更加团结。

  路透社在3月8日发表的文章中将俄罗斯年轻人称为“普京一代”,因为自1999年以来,普京一直以总理或总统身份把握国家发展大局。年轻人在某种程度上比一般人对国家发展方向更为挑剔,而普京在年轻人中有着较高威望。

  俄罗斯尤里·列瓦达分析中心2024年2月所做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4%的俄罗斯人认为国家正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这一比例在18岁至24岁年龄段为72%,在25岁至34岁年龄段为64%。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