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明对话|是他,让中国茶成为日本百姓的生活方式

文明对话|是他,让中国茶成为日本百姓的生活方式
2024年03月16日 17:09 新华社

  

  04:31

  “客人来了要上茶,当时日本没有这种习惯,”日本长崎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对新华社记者说,“隐元禅师带过来的东西和文化能完全成为日本的东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从普茶料理到煎茶道,日本今天的许多文化元素,都与这位来自中国福建的高僧——隐元禅师有着渊源。

  今年是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70周年,新华社记者日前分别来到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日本京都宇治万福寺和长崎兴福寺,探寻中日人文交流的历史遗珠。

  隐元是谁?

  隐元俗姓林,名隆琦。1654年,隐元禅师应邀率众弟子,从厦门启航东渡日本弘法。隐元禅师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技,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1659年,日本皇室赐京都宇治山麓50亩地给隐元禅师创建新寺,新寺规制悉照中国旧例,同样取名“黄檗山万福寺”。记者在访问京都宇治万福寺时发现,这样完整保留了全套明代寺院布局、建筑风格的寺院,在日本是绝无仅有的。

  隐元禅师一生“两开黄檗,应化西东”。福建福清黄檗山为“古黄檗”,京都宇治黄檗山为“新黄檗”,“东西两黄檗”之间的交流互访延续至今。

 日本黄檗宗友好访中团一行3月12日在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祖庭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日本黄檗宗友好访中团一行3月12日在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祖庭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百姓日用而不知”

  “隐元禅师还把餐桌传到了日本,当时的日本人是按照身份高低排座吃饭,”松尾法道说。隐元禅师把围着桌子吃饭的习惯传到了日本,大家共同分享食物。他说:“他正是想以此教导大家要和睦相处。在当今这个时代,最需要隐元禅师这种教诲。”

  隐元禅师给日本带去了当时江浙、福建地区壶泡煎茶的喝茶方式,在日本称为煎茶,惠及日本普通民众。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说,日本普通民众原来喝不起茶,隐元禅师提倡中国的大碗茶,茶放在大锅里面煮,从此茶叶走向平民,大家都能喝得起茶。

  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中文的日本留学生平山义晃(右二)3月7日在福州市上下杭街区体验福建功夫茶。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中文的日本留学生平山义晃(右二)3月7日在福州市上下杭街区体验福建功夫茶。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足羽兴志子认为,黄檗文化对日本的书法绘画、建筑雕刻、篆刻印刷等领域产生广泛影响,并且还影响了思考方式、“风雅”的审美意识等。

  福建黄檗山万福寺方丈定明法师说,隐元禅师和历代黄檗禅僧给日本带去的先进文化、科学技术以及佛学经义,被日本和国际社会公认和统称为黄檗文化,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影响力持续至今。可以说是“百姓日用而不知”。

  东西互照 道义撑持

  定明法师说,隐元禅师将中国的文化带到日本,始终在提倡忠孝文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美好愿望,代表过去日本的社会精英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同时也表达着和平的愿望。

  东西互照,道义撑持。隐元禅师曾用“东西互照”来形容中日黄檗文化交流。“禅师的智慧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如今需要我们中日两国的有识之士共同去追思、去学习、去践行。”他说。

  -END-

  策划:倪四义 江时强

  监制:冯俊扬 尚军 冯武勇

  统筹:蓝建中 徐海静 闫珺岩 郑良

  记者:杜白羽 魏培全 李光正 陈旺 杨光 胡晓格

  编导:辛睿 眭黎曦

  摄像:李光正 陈旺 眭黎曦

  剪辑:辛睿 李光正

  编辑:程大雨 刁泽 梁尚刚 淡然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