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神州风物丨来云南,尝一口春天的味道

神州风物丨来云南,尝一口春天的味道
2024年03月20日 08:23 新华社

  3月20日 春分

  繁花似锦的彩云之南

  迎来“吃春”时节

  在山林原野、田间地头、集市餐厅……

  深扎泥土的根茎、刚冒出来的嫩苗

  枝头萌发的新叶、迎春绽放的花朵

  都成了时令的美味佳肴

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公郎镇凤岭村村民把无量山上的野生棠梨花采摘下来做成美食——棠梨花菜。 新华社发(适志宏 摄)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公郎镇凤岭村村民把无量山上的野生棠梨花采摘下来做成美食——棠梨花菜。 新华社发(适志宏 摄)

  在云南,“吃春”由来已久

  各式各样的山花野菜被搬上餐桌

  通过煎、炸、炒、煮、拌、烤、烧、腌

  成为风味各异、口感惊艳的佳肴

海菜花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被采收、制作成美食——海菜芋头汤。 新华社发(罗新才 摄)海菜花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被采收、制作成美食——海菜芋头汤。 新华社发(罗新才 摄)

  从凉拌香椿到素炒蕨菜

  从金雀花煎蛋到爆炒苦刺花

  从鲜豆焖饭到油炸茉莉花……

  数不尽的乡野味道

  都是春天对舌尖的馈赠

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茈碧湖镇碧云村村民剥青豆制作鲜豆焖饭。 新华社发(罗新才 摄)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茈碧湖镇碧云村村民剥青豆制作鲜豆焖饭。 新华社发(罗新才 摄)

  在云南

  香椿当然是和腊肉组成“CP

香椿从树上到餐桌,变成香椿炒腊肉。 新华社发(熊平祥 摄)香椿从树上到餐桌,变成香椿炒腊肉。 新华社发(熊平祥 摄)

  还有茴香和糯米

  揉成饼 炸一炸

  便是一道佳肴

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街道一农家,小朋友在吃茴香糯米饼(3月18日摄)。 新华社发(赵庆祖 摄)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街道一农家,小朋友在吃茴香糯米饼(3月18日摄)。 新华社发(赵庆祖 摄)

  来云南吧!

  一起尝一口春天的味道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村民用山花野菜制作的菜肴(3月17日摄)。 新华社发(张仁韬 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村民用山花野菜制作的菜肴(3月17日摄)。 新华社发(张仁韬 摄)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的村民采摘厚壳树的新芽(3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张仁韬 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的村民采摘厚壳树的新芽(3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张仁韬 摄)
3月16日,市民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一农贸市场选购时令野菜。 新华社发(薛莹莹 摄)3月16日,市民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一农贸市场选购时令野菜。 新华社发(薛莹莹 摄)
云南省景洪市嘎洒街道的居民在收集火烧花(3月17日摄)。 新华社发(李云生 摄)云南省景洪市嘎洒街道的居民在收集火烧花(3月17日摄)。 新华社发(李云生 摄)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一家餐馆里,服务员分拣早市买来的鲜花野菜(3月18日摄)。 新华社发(陶家淇 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一家餐馆里,服务员分拣早市买来的鲜花野菜(3月18日摄)。 新华社发(陶家淇 摄)

  监制:鱼澜

  统筹:宋为伟 秦晴

  制作:岑云鹏

  海报:杨俊鹏 陶家淇

  编辑:林繁晶 宋为伟 鲁鹏 王化娟

味道神州香椿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