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进企业看订单 | 中国一汽:新年“开门红”强信心 新赛道上向“新”图强

走进企业看订单 | 中国一汽:新年“开门红”强信心 新赛道上向“新”图强
2024年03月19日 17:38 新华社

  

  02:13

  新华网长春3月19日电(记者张建、姜明明)中国一汽销量达44.8万辆,同比增长17.7%;民族汽车品牌红旗累计零售销量突破65300辆,同比增长37.56%;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一汽弗迪等多个项目加快推进……记者近日在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走访时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该企业产销量、营业收入、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多项指标高于行业水平,新的一年迎来“开门红”。

图为一汽弗迪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张建 摄图为一汽弗迪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张建 摄

  大量无人小车在预设路线上穿梭,高度智能化生产线有条不紊运行,一块块电池包陆续从PACK车间下线……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不久前投产的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一期项目现场,“未来工厂”的场景映入记者眼帘。配料、涂布、叠片、装配等工艺环节有序进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该项目总规划45GWh产能,首期建设15GWh,采用比亚迪最先进刀片电池技术,结合无模组高集成度的设计方案,平衡了动力电池安全、高续航和长寿命这三大难点,首批产品将搭载红旗新款纯电动汽车。

图为一汽弗迪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张建 摄图为一汽弗迪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张建 摄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战略基地,该项目目前已经接到了红旗品牌的订单,并将于二季度进行批量交付。

  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曹义说:“项目投产后,大家更忙了。现在吉林营商环境这么好,一汽红旗等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加快投放,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全面释放产能。我们相信随着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线产能的不断提升,未来将有能力服务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

  在一汽弗迪不远处,是投资超过35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随着首台奥迪Q6 e-tron预批量车近日驶下生产线,奥迪在华首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启动预批量生产。

  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智能化生产线高效运转、焊接机器人挥舞手臂繁忙工作……这是奥迪在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基地之一,将对推动奥迪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电动化战略布局起到重要作用。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见证了这一历程,他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项目的重视。他说,这一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超过15万辆,将从2024年底陆续投产基于奥迪PPE纯电平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奥迪Q6 e-tron以及奥迪A6 e-tron系列的3款纯电动车型。

  据介绍,这一生产基地拥有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以及高压电池装配车间,通过100%使用绿色能源、生产废弃物100%回收、生产及生活废水100%循环使用等多项措施,打造奥迪在中国首家投产即实现“碳中和”的生产基地。

2月19日,工人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总装车间检查车辆。 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2月19日,工人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总装车间检查车辆。 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今年以来,伴随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一期项目、解放动力长春超级工厂正式投产,中国一汽在新质生产力布局上动作频频,在新赛道上向“新”图强,为相关汽车配套商带来大量订单,带动吉林老工业基地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新能源迈进,推动吉林乃至东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红旗品牌销量的持续提升,离不开中国一汽在技术品牌、产品阵容和产业配套的加快布局。今年,基于FMEs“旗帜”超级架构两大技术平台——电动平台HME和智能平台HIS打造的红旗品牌全新新能源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助力红旗品牌销量持续提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强做优做大中国一汽事业意义重大。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邱现东表示,中国一汽要全力夺取最优经营成果,必达销量347万辆,营业收入6360.3亿元,全力向“把中国一汽建设成为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创造价值的移动出行科技公司”奋勇前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翟伟 褚晓亮

  监制:宗巍

  统筹:张建、黄维

  记者:张建、孟含琪、姜明明、王帆、金津秀

  海报:樊世才

  新华社吉林分社

  新华网吉林频道

  出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